福州新闻网 >> 福州文艺网

画笔下,“丝路”面孔那样鲜活

2018-08-20 08:04:44来源:福建日报

画笔下,“丝路”面孔那样鲜活

《海上丝路新篇章》郑百重

  “以跨越千年的海上丝路为主题进行创作,难度是非常大的,我能查到的历史也比较有限。我认为,这套作品是围绕历史题材进行的创作,就要以还原历史真相的手段来再现历史,同时勾起观众对历史的想象。”陈立德说。

  其实,无论是郑百重还是陈立德,无论是取材现代还是古代,“一带一路”倡议都拓宽了艺术家们的创作视野。这些艺术家的作品无一例外在思想观念和形式语言上有着自己创新的胆略,笔下的“丝路”也有着自己独特的样貌。

  中国文联美术艺术中心副主任李伟认为,如果说古代“丝路”给我们带来历史知识和人文故事,带来了可供艺术创作的丰富的想象,那么今天的中国故事会更加丰富动人,等待我们去开挖的,将是巨大的宝藏。

画笔下,“丝路”面孔那样鲜活

《海韵》范迪安

  一次文明互见的交流

  大美丝绸之路跨越了不同文明,集聚了辉煌灿烂、丰富深厚的文化艺术资源。

  在“丝路扬帆”展区,展出了20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和国内10个“海丝”沿线省、市的37幅作品,展现了各自独特的艺术风貌和人文色彩,搭建起“海丝”沿线国家、城市文化交流的友谊之桥。

  文化跨越时空,文明沟通心灵。在李伟看来,用绘画的形式来反映丝绸之路,也是一种宣传和交流。

  丝绸之路是东西方文明交汇的历史符号,而“一带一路”是当今中国与沿线国家追求经济发展全方位互利共赢的现实需要。如今,在现实与历史的承续转化之间,“一带一路”既是经贸自由之路,也是文化交汇之路。

画笔下,“丝路”面孔那样鲜活

《三坊七巷》王来文

  毫无疑问,绘画承载着情感,反映着时代的精神,同时也给予人们精神的慰藉。

  王端廷认为,对一位画家而言,贵在情真,人只有对自然、对山水寄寓了真实的感情,笔墨才有真意,作品才能引起观者的共鸣,“这次展出的中国画作品无疑具有这样一种力量。希望国内的艺术家们能创作出更多更好的与这个时代一起奋进、抒写这个时代美丽与魅力的作品”。(记者 肖榕 实习生 倪琦)

【责任编辑:燕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