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文艺网 >> 焦点图

谢有顺来榕讲授“闽都文化、岭南文化与北方文化”

2022-01-25 08:48:15来源:福州文艺网

谢有顺来榕讲授“闽都文化、岭南文化与北方文化”

  1月23日,在福州文艺家之家,中山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导谢有顺以“闽都文化、岭南文化与北方文化”为题,为福州广大文友分享多年来他对多种文化的研究心得。

  谢有顺教授认为,文化具有地域性、独特风格品质,文化生命力在于多样、丰富、复杂。他指出在远古时代,福州地区就是八闽文明的发祥地,经过一代又一代的繁衍,闽都文化逐渐成为具有地方特色与时代特点的中华传统文化。闽都文化兼收并蓄,广泛吸纳外来文化,所以福州人乐于取人之长、补己之短。他还认为,闽都文化以闽越文化为基础、中原文化为主体,融汇了海外文化,具有领风气之先,开放和包容的鲜明特征。三坊七巷文化、船政文化、古厝文化等是闽都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林则徐、沈葆桢、严复等是闽都文化的杰出代表。他提出福州方言独具特色,表现的是中原古音与土著口语的结合,需要加以呵护。

谢有顺来榕讲授“闽都文化、岭南文化与北方文化”

  据悉,“闽籍名家话闽都系列讲座”由福州市文联主办,福州文学院承办。以后,福州市文联将邀请更多的闽籍名家到福州文艺家之家,围绕闽都文化等主题开展文艺交流,一起探讨如何传承、传播与发展闽都文化,深入挖掘闽都文化的底蕴和内涵,促进闽都文化学术研究交流、扩大闽都文化影响,助力打造闽都文化国际品牌。

【责任编辑:朱幸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