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文艺网

市文联关于强化责任落实机制、推进日常一线考核的实施意见

2017-07-17 14:49:42来源:福州市文联

  为贯彻落实“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工作要求,杜绝“慵懒散拖”现象,改进机关作风,提升工作效能,促进福州文艺事业和文联工作的稳步提升。市文联将深入贯彻落实一线考察干部机制,结合文联工作实际,进一步完善“责任清单”“问题清单”“成绩单”,健全一线考察干部责任落实机制,实行“三定三考”(定岗定责定量,考纪考勤考绩),确保文联各项工作部署到实处。

  一、明晰文联职责

  (一)贯彻落实党的文艺工作路线、方针、政策,坚持中国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坚持文艺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的方向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文艺方针,以创作文艺精品,培养优秀文艺人才为重点,促进我市文艺事业繁荣发展,进而服务于我市经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

  (二)为市属各文艺团体做好团结引导、联络协调、管理服务、自律维权工作。团结、服务全市文艺工作者,听取和反映文艺界的情况和意见。

  (三)组织召开福州市文联和各文艺家协会代表大会、全委会、主席团会议以及全市文联系统的工作会议。

  (四)负责所属事业单位的日常管理工作。

  (五)组织团体会员范围内的文艺创作和文艺评论、学术交流、人才培训工作。组织召开全市文联系统的学术研讨会议。

  (六)负责福州市文联主管的全市性文艺奖项的评奖工作。

  (七)协同有关部门,组织市内文艺界与国内外文艺界开展文化交流活动,开展同港澳台地区的文化交流。

  (八)维护团体会员和文艺工作者的知识产权等合法权益。

  (九)发展文联系统文化产业,为文艺工作者和文艺作品进入市场提供服务。

  (十)承办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明确处室分工

  (一)办公室

  协调处理机关工作,督促重大事项落实;负责机关文电、会务、机要、保密、档案、统计、信访、安保、后勤服务、政务公开、信息发布和机关内部规章制度建设等工作;承担机关和直属单位的机构编制、人事管理、老干部工作;负责机关财务、专项资金、资产管理和内部审计工作;负责重要报告和综合性文件起草;完成领导交办的事项。

  (二)组织联络处

  负责与上级文联及各兄弟城市文联的联络工作;负责各县(市)区文联和市级各文艺家协会的组织、联络、协调、服务工作;依法维护文艺团体和文艺工作者的合法权益;组织开展国内外文艺交流工作;负责组织开展文艺志愿和惠民服务工作;负责文艺人才的教育、培养、培训工作,做好文艺专家库、人才库、协会会员资料等文艺人才数据的管理工作;完成领导交办的事项。

  (三)文艺创作处

  研究制定全市文艺创作、文艺人才培养的规划和措施,并组织实施;组织文艺评奖和理论研讨活动;组织全市重点文艺创作题材的申报、签约和扶持工作;掌握全市各文艺门类的创作情况,做好文艺资料档案的收集、整理和保管工作;指导、协调、承办文联系统艺术展演展示展览以及重大文艺活动;组织文艺工作者深入生活、采风创作;完成领导交办的事项。

  (四)机关支部

  负责文联党组中心组学习和党员学习;负责党员队伍、机关及协会党组织建设工作;负责协助党组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落实党纪、政纪、法规的宣传贯彻;做好上级纪检部门交办的工作,负责综合上报纪检、监督工作情况和编发相关信息;负责机关精神文明建设、协调工青妇等组织开展各类活动。

【责任编辑:燕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