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文艺网

市文联关于强化责任落实机制、推进日常一线考核的实施意见

2017-07-17 14:49:42来源:福州市文联

  三、落实责任机制

  (一)马上就办机制

  1、办文:(1)收文办理。上级部门来文第一时间收文,严格按照文件要求时间办结;同级部门来函,紧急文件当天立即办理,非紧急文件,7天内办结并予以书面函复或电话答复;下级部门请示件,紧急文件当天立即办理,非紧急文件,7天内办结(需上会研究的15天内办结)并予以书面答复或电话答复。以上收文办理情况,各责任处室均应建立台账做好登记,并将办结情况报办公室备案。(2)发文办理。可预见性文件文稿要提前三天报主要领导;紧急性文件文稿严格按照领导要求的时间上报;会议纪要在会议结束3天内报主要领导。

  2、会议活动安排:(1)可预见性会议活动方案要尽早沟通对接并提前5天向主要领导上报会议活动方案。(2)一般性会议活动,接到任务后3天内要将方案及相关材料报主要领导。(3)临时紧急性会议活动方案接到任务后,迅速沟通上报、确保会议活动正常进行。

  3、督办事项:(1)立项交办。对列入督查督办的的事项,由办公室进行分解立项,逐项细化任务分工,明确责任处室、规定完成时限,以领导批示件、会议纪要、责任分解清单或《文件办理告知单》等形式交具体承办处室办理。其中,紧急查查督办事项3小时内交责任处室办理;非紧急督查督办事项,不需要分解立项的1天内交责任处室办理,需要立项分解的2天内交责任处室办理。(2)各责任处室严格按照时限要求完成督查督办事项的办理和反馈。①市领导的批示事项,办公室应第一时间报告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各责任处室应立即办理并随时报告进展情况,最迟3天内办结并反馈。②重要会议、重要文件所作出的决策部署,要在7天内反馈工作动态情况,对于“需要持续推动”的事项,各责任处室要制定出具体实施方案,明确时间节点和责任人,并按照工作要求及时报告工作进展情况。③市人大代表建议和市政协委员提案要在1个月内办结反馈,“12345”诉求件要在3天内办结反馈。④党组会议和专题会议议定的事项,应在会议纪要发出后7天内办结反馈,机关内部需要督办的其他事项,一般在7天内办结反馈。

  以上事项因特殊原因在规定时限内无法办结的,各责任处室应在办理时限截止前向分管领导说明原因,报告进展情况,承诺办结时限,并以书面形式向办公室报备。

  (二)明确责任机制

  1、首办责任制:各责任处室具体承办某一项工作的同志为首办责任人,必须增强责任意识,认真及时做好材料起草、活动安排等具体工作,确保承办的工作任务按时保质保量完成。

  2、处长负责制:处室负责人必须科学安排处室工作任务,对处室草拟的材料、承办的会议活动等各项任务负总责,对处室承办的事项严格把关,确保“零差错”。

  3、分管领导复核制:分管领导对分管处室上报的材料,承办的会议活动等事项进行复核把关,确保不出原则性错误。

  4、牵头处室负责对所承办的事项负总责,要主动牵头召集各责任处室研究提出办理意见,汇总反馈办理落实情况并建立台账。各责任处室要密切配合,按照牵头处室的要求及时报送相关工作办理情况。

  建立干部一线日常工作月考核制度,把握考纪、考勤、考绩三要素,采取个人自评、领导点评、组织考评相结合的方式,探索完善和创新提升日常一线考察干部工作。

  (三)督查问责机制

  1、成立督查工作小组,由主要领导担任组长,分管行政副主席担任副组长,秘书长、机关党支部、办公室负责同志担任组员。督查工作小组每季度通报一次督查工作情况。

  2、问责清单:(1)对已经确定的重大决策、重点工作、重要任务推进不力,影响工作进展且造成不良影响的。(2)对文联党组议定、领导批示和交办事项落实不力,影响工作任务完成且造成不良影响的。(3)提交文联党组会议、专题会议研究的会议材料,上报市委、市政府及上级有关部门的文字材料出现原则性错误,且造成不良影响的。(4)会议组织、活动安排出现重大差错,且造成不良影响的。(5)对市文联督查事项未按规定时限办结或办理质量较差的,影响工作推进且造成不良影响的。(6)工作敷衍塞责、慵懒拖散、推诿扯皮、不作为、乱作为,导致工作目标任务不能按时完成且造成不良影响的。(7)不遵守机关各项规章制度,收到市效能办效能告诫的。(8)其他因工作失职,履职不力,造成不良影响情形的。

  3、问责形式:书面检查、诫勉谈话、通报批评、调整岗位。坚持教育为主、惩戒为辅。具体问责方式视情节轻重、造成后果和影响大小,采取相应的问责方式。

  4、问责程序:需要进行问责调查的,经主要领导批准后启动。具体办理流程(1)由工作小组指定2-3名工作人员对问责事项进行核实。(2)收集、查证有关证据,听取被调查人的陈述和申辩,调查核实工作一般在7日内完成。(3)调查结束后,形成调查报告,提出处理意见和建议,报文联党组研究决定。(4)公布处理决定,机关工作人员受问责的情况,作为一线考核、岗位考核、评先评优、选拔任用的考察内容,取消当年度各类评先评优资格,对发生的错误造成恶劣影响、损害市文联形象的,当年度不得提拔任用。

【责任编辑:燕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