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文艺网

福州市文联2017年“七五”普法工作计划

2017-03-02 16:00:44来源:福州文艺网

  为了进一步推动“七五”普法工作,切实提高文联干部的法制意识和依法行政水平,不断增强文艺工作者的法制观念,根据市委、市政府的普法工作部署,并结合我会实际情况,特制订本年度法制宣传教育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任务,按照《“七五”普法依法治理规划》,坚持法制宣传教育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相结合、与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相结合、与社会主义公民意识教育相结合、与法治实践相结合,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深入推进依法治理,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着力提高领导干部和服务对象的法律素质。

  二、宣传重点

  (一)大力宣传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深入学习宣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继续把宪法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学习宣传纳入党组中心组学习和法制教育的重要内容,不断提高文联系统干部职工宪法意识和法制观念,大力弘扬法治精神。

  (二) 抓好《公务员法》《著作权法》《知识产权法》《个人所得税法》《兵役法》《军人抚恤优待条例》《环境保护法》《妇女权益保护法》以及出版管理条例等各方面的法律法规的宣传。通过法制讲座、文艺下乡等普法阵地,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广泛宣传法律的基本精神和主要内容,促进我市各项工作依法开展和社会和谐稳定。

  三、普法对象和工作要求

  (一)加强对执法队伍的法制宣传教育

  1、根据本单位的工作特点,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年度学法计划,采取讲座、研讨、自学、调研、咨询等形式,提高干部学习的针对性。教育行政干部每年学法时间不少于24学时。

  2、坚持和完善中心组学法制度,领导干部要带头学法用法,不断提高依法决策、依法执政的能力和水平。

  3、坚持学法用法相结合,坚持学法与解决热点、难点、焦点问题相结合,把法制宣传教育融入日常工作的全过程,不断推进干部学法用法工作的深入开展。

  4、坚持加强交流,不断创新学法用法的形式和方法,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以及远程教育等平台,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宣传和培训活动,不断增强干部学法用法工作的实效性。

  (二)进一步加强对社会的培训宣传教育

  1、继续深入开展“法律六进”主题活动。深化法律“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进单位”活动,扩大法制宣传覆盖面,根据不同地区、不同部门、不同行业和不同人群的实际,采取多种方式和途径,进一步推动普法向社会各领域、各行业、各方面延伸,加强城乡接边、集贸市场、流动人口聚居区等法制宣传。

  2、深入开展主题法制宣传活动。充分利用“12.4”全国法制宣传日等重点宣传时段,扩大宣传面,增强宣传效应。一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等媒体和采取法律咨询、知识竞赛、文艺表演等宣传方式,大力开展宣传教育。二要鼓励创作歌颂普法成就、讴歌全市改革开放进程先进人物的文艺作品,强化普法宣传教育的效果。

  各处室要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将普法宣传教育工作作为全年重点工作抓实抓好,并应根据需要切实履行普法宣传教育的工作职责,周密部署,认真制定计划,主动协调,严格考核,不断增强工作实效,合理投入一定人力、财力,解决好普法工作中的实际困难;同时要积极向各类法制宣传类政务信息刊物和媒体投稿,大力宣传和展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经验及成效,不断提升文联部门形象与影响力。

  福州市文联

  2017年3月2日

【责任编辑:燕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