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文艺网 >> 通知公告

福州市文联宪法学习摘编

2019-04-03 17:46:38来源:福州文艺网

  中国文联宪法学习系列问答(一)

  为全面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深入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宪法的有关精神,进一步运用网络平台开展新修正宪法的学习和宣传,增强新媒体普法工作实效,即日起,权益保护部在“中国文联权益保护和出版管理宣传平台”开设“中国文联宪法学习系列问答”普法专栏,通过一问一答的形式介绍宪法常识,帮助大家了解更多的宪法知识,全面准确领会和把握宪法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

  1.如何理解宪法的地位?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党和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宪法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法律权威、法律效力。

  2.“国家宪法日”是哪一天?

  2014年11月1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设立国家宪法日的决定,设立每年12月4日为国家宪法日。

  3.现行宪法是哪一年通过的?

  我国现行宪法是根据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确定的路线方针政策,于1982年12月4日由五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通过并公布施行的。

  4.现行宪法经历了哪些修改历程?

  现行宪法施行后,先后经历5次修改,共通过了52条宪法修正案。1988年修正案2条,1993年修正案9条,1999年修正案6条,2004年修正案14条,2018年修正案21条。

  5.谁有权修改宪法、解释宪法、监督宪法实施?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行使修改宪法、监督宪法实施的职权。

  全国人大常委会行使解释宪法、监督宪法实施的职权。

【责任编辑:陈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