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文艺网

郑幼林:寿山石雕大师的情怀

2018-07-04 07:26:02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梁凯鸿

郑幼林:寿山石雕大师的情怀

郑幼林拿着他的寿山石雕作品。

  福州晚报记者 梁凯鸿 文/摄

  “在众多的寿山石雕大师中,郑幼林是年轻一辈的杰出代表之一。”这是央视播出长达55分钟的《寿山石雕大师郑幼林》片子里,介绍郑幼林的一句话。

  郑幼林的雕刻技法独特、风格清新,寿山石作品不仅屡次在国家级大赛中获金奖,还被故宫博物院、中国美术馆等收藏。2012年,他被授予“国家技能人才培育突出贡献奖”。今年5月,他获评“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去年,郑幼林工作室被福州市文联评为首批“福州市文艺名家工作室”。

  为了培养更多的优秀人才,郑幼林致力于把寿山石雕传承带进高校。作为市政协委员,他积极为寿山石文化传承与保护建言献策。

  “偷学”名家作品

  对艺术学会取舍

  走进郑幼林工作室,展示柜上是一件件精美的寿山石雕作品。一面墙上,挂着中央美院院长范迪安为他题写的“融古铄今”和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为其题写的“禅趣石韵”。

  郑幼林1969年出生在福州鼓山的一个农民家庭,因常去邻居寿山石雕老艺人家串门、学艺,培养了兴趣。“每天我都细心揣摩师傅的作品,然后捡石头回家继续雕刻,常常到凌晨一两点。”郑幼林说,后来因为老师家里变故,无奈只能回家自学。

  之后,20多岁的郑幼林去寿山石店看作品,再回家临摹。“‘偷学’来的东西更能让人真正用心琢磨,观察这些作品中包含的艺术家对事物的看法和对艺术的取舍。”他说,从事艺术的人要学会临摹名家的作品。

  1996年,郑幼林拜王祖光为师,开始寿山石雕宗教人物题材的研究。

  “驾驭”寿山石

  雕刀下惟妙惟肖

  渐渐地,郑幼林的作品开始有了自己的风格,能随心“驾驭”各种寿山石,创作出憨态可掬的弥勒佛、活灵活现的孩童等。

  在郑幼林看来,作品要有文化内涵,并且要与个人情感相结合,才富有鲜明的生活气息。他运用圆雕与高浮雕相结合、写意与写实相结合的技法,在传统造型布局上敢于追求诙谐、夸张的生活气息,展现精湛的雕刻技艺和独有的艺术韵味。

  “要‘俏色巧雕’,即运用石头内部色泽的变化,再把对世间美的理解融入原材料里,加以雕刻。”在郑幼林的雕刀下,作品呈现当代审美标准,细节刻画惟妙惟肖、形神兼备,具有鲜明的生活气息,越过了视觉,直抵心灵。

  希望寿山石雕

  回归人性和艺术本身

  对于郑幼林来说,每件作品都像是自己的“孩子”,都有一段故事,是独一无二的。在他眼中,每次的创作都是一种全新的体验。

  如今,寿山石雕承载了商业性,有很大的市场诱惑。郑幼林希望让寿山石雕艺术彻底回归人性,回归到艺术本身。“这几年,我更多的是学习如何把传统技法和诗词歌赋、西方传统美学、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相结合,在创作中对事物、人性和艺术有更多的思考和积累。”郑幼林说。在雕刀下,他创造了“郑式经典”。

  “未来我的作品将更多地汲取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从生活中提炼要素进行创作。”郑幼林说,他最近常在思考如何从短暂有限的生命里,体现无限的价值。成为“中国美术工艺大师”也是他的另一个转折点。未来,他将更多地把作品寄托在山水、田园之间,注重山水自然与人的融合,把作品变得更有情怀。

【责任编辑:林少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