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文艺网

“闽都大家”系列报道之一

“闽剧三小”刘小琴:玉楼银海今犹在 雨绽梅肥看刘郎

2016-04-13 18:01:37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人物名片】

  刘小琴,国家一级演员,闽剧名旦。曾任福州闽剧院三团副团长,福州闽剧院院长,市政协常务委员,省剧协会常务理事。获华东地区首届戏曲导演奖,省、市戏曲导演奖,被评省优秀教师,省、市劳动模范,1989年获省文化厅颁发的有较大贡献的艺术工作者荣誉证书,2009年在由世界福州十邑同乡总会等机构主办的闽剧名老艺人表彰颁奖活动中获得“闽剧艺术终身成就奖”。

  【代表作品】

  闽剧:《三刺孙传芳》、《一文钱》、《沉香秘书楼》、《天豹图》、《凤仪亭》、《青云寺》、《白梨花》、《珍珠汗衫》、《嘉桂岭》、《蒋老五殉情记》、《窦世女》等。

  建国后,刘小琴改当导演,执导了《碧玉簪》、《窦氏女》、《一文钱》、《夫人城》(与人合作)、《闹灯会》、《借年》、《罗帕记》及现代戏《九命沉冤》、《八女跨海》、《年青一代》、《红桥》、《客从何处来》、《红裙记》等戏,并任省艺校福州闽剧班花旦科主教,培养了叶秀榕、林秀英、张建斌、张青、林颖等闽剧明星。

“闽剧三小”刘小琴:玉楼银海今犹在 雨绽梅肥看刘郎

刘小琴。(拍摄于2009年2月)

  福州新闻网记者 邱陵/文 林颖/供图

  榕树下,坊巷间,舞台上,公园里……漫步福州,不经意间,您就会遇到或浅唱低吟、或壮怀激越、或文武兼备的戏剧正在上演,令人不由得放慢脚步,驻足流连。十年前,闽剧作为福州的文化名片,被国务院批准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拥有400多年悠久历史的闽剧焕发生机,重现芳华。

  年逾九旬的刘小琴,如今的年轻人或许并不知道他,但在老一辈福州人的记忆中,他与李小白、董小狐被观众誉称“闽剧三小”,不仅演戏传神,更精通导演,乐于传教,是名符其实的闽剧泰斗,多年前就获颁“闽剧艺术终身成就奖”——这是闽剧演员的崇高荣誉。

【责任编辑:刘必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