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文艺网

“闽都大家”系列报道之六

“闽剧第一梅”陈乃春:风华绽放 传承悠悠闽韵

2016-08-04 11:47:10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人物名片】

  陈乃春,1952年出生,汉族,福建福州人,著名闽剧表演艺术家,第十届梅花奖得主,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闽剧代表性传承人,福州市艺术学校名誉校长,闽剧老生科主教,国家一级演员,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福建省委、省政府授予“优秀专家”称号,中共福建省第六届代表大会主席团成员,福建省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福建省第九届、第十届政协委员,福建省专家联谊会理事,福建省戏剧家协会副主席。

  【代表作品】

  代表剧目有《林则徐充军》、《林则徐与道光帝》、《丹青魂》、《告老尚书》、《孙权与张昭》、《兰花赋》、《黄乃裳》、《赵氏孤儿》、《红鬃马》、《红裙记》等。2014年底,陈乃春应邀参加由中宣部、文化部主办的“2015年新年戏曲晚会”演出,实现闽剧参加新年戏曲晚会演出“零”的突破。

“闽剧第一梅”陈乃春:风华绽放 传承悠悠闽韵

陈乃春在闽剧《林则徐充军》中饰演林则徐

  福州新闻网记者 邱陵 受访者供图

  闽韵悠悠四百年,琴音淙淙展风华。提起陈乃春,闽剧戏迷们都不会陌生,他外表刚猛、金声玉喉;他富有人缘、为人随和;他能书会画,兴趣宽泛;他博采众长、自成一派;他返本开新、获奖无数;他孕育桃李、硕果累累。

  一直以来,陈乃春在闽剧界有着很高的知名度。早在23年前,他就摘取中国戏剧表演艺术最高荣誉——梅花奖,享有“八闽第一梅”的雅称。在这方舞台上,他倾尽半生心血书写传奇经历,孜孜不倦地带领后辈勇攀艺术高峰。

  两年前,陈乃春从福州市艺术学校校长的任上退居二线,成了“名誉校长”,闲不住的他仍然三天两头地往学校跑,“孩子们要参加各种比赛,有我在,他们心里会更踏实些。”徐徐言谈中,他对艺术的执着,对生活的热忱,便缓缓流淌而出。

【责任编辑:刘必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