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文艺网

“闽都大家”系列报道之六

“闽剧第一梅”陈乃春:风华绽放 传承悠悠闽韵

2016-08-04 11:47:10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闽剧第一梅”陈乃春:风华绽放 传承悠悠闽韵

  陈乃春在新编传奇闽剧《丹青魂》扮演“吴道子”,获福建省第十八届戏剧会演优秀演员奖、文化部“文华表演奖”、中国戏剧梅花奖。

  凭《丹青魂》闽剧首次摘梅

  业内称其“老生一哥”

  1978年,福州市闽剧团复团,陈乃春被安排在闽剧班里。已26岁“高龄”的他,面对一群十来岁的孩子们,倍感压力。“他们一开始都笑话我,这么大年纪了还来压腿、翻跟斗、练嗓子,可我不在乎,现在要是怕人家笑,那以后到了舞台上就要被人家笑。”

  那时候,他从家中骑着一辆破旧的自行车去剧团,每天早上5点多就出门,风雨无阻,半小时到剧团,第一个开始练功,勤奋刻苦的努力换来老师的赞许和同学的钦佩。

  机遇垂青有准备的人。令他找到适合自己角色定位的,是《蔡夫人》中的须生形象“老渔翁”,也正是这个出彩的表演,让他在其后不久的《林则徐充军》的角色人选中,从人才济济的闽剧众星中脱颖而出。

  为了演好林则徐,陈乃春通读林则徐传记,揣摩人物性格特征,拜访林则徐后人,还仔细观摩表演艺术家赵丹老师饰演的林则徐形象,从中汲取灵感。

“闽剧第一梅”陈乃春:风华绽放 传承悠悠闽韵

  陈乃春新编历史闽剧《林则徐充军》扮演林则徐,获福建省第十五届戏剧会演优秀演员奖。

  功夫不负苦心人。1980年,这出戏一上演,好评如潮,从福州演到北京,还远赴新加坡,引起巨大轰动。林则徐后人拉着他的手说:“先祖就该是这样的。”现在矗立在福州城门一带的林则徐铜像,就是以该戏剧照为原型铸造的。

  星洲《海峡时报》评论称:“全中国只有福州闽剧团演《林则徐充军》一剧,而福州闽剧团只有陈乃春一人演林则徐一角,而且演得好!”陈乃春当时也因此被誉为“中国第一流的年轻表演艺术家。”

  1993年,对于陈乃春来说,是令人难忘的一年。这年5月,在福州举办的第三届中国戏剧节传来消息:《丹青魂》吴道子的扮演者陈乃春以其精湛的表演艺术,一举摘取第十届中国戏剧梅花奖,实现闽剧梅花奖“零”的突破。

  事隔多年,当再谈及“闽剧第一梅”的话题,陈乃春显得很平淡。他说,艺无止境,今天再倒过头来看当年的演出,已不再感到美满。

  在20多年的剧团生涯中,陈乃春奠定了“老生一哥”的地位,福州闽剧院为他量身定制了众多老生戏,如《林则徐与道光帝》、《告老尚书》、《孙权与张昭》、《兰花赋》、《黄乃裳》、《赵氏孤儿》等,可谓片片经典。

【责任编辑:刘必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