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文艺网

“闽都大家”系列报道之八

“金生”林培新:潇洒演绎让“闽剧小生”焕发新生

2016-06-24 16:01:57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王礼林

  人物名片

  林培新,1951年4月生于福州鼓楼,中共党员,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福州市戏剧家协会主席,退休前任福州闽剧院院长。曾被评为福建省劳动模范、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福州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优秀专家。在2007年被文化部授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闽剧传承人。

  代表作品

  其上演的代表作有《三搜幻化庵》、《林则徐充军》、《丹青魂》、《拜石记》、《孙权与张昭》、《别妻书》等。在1983年获福建省中青年演员比赛金牌奖;曾获福建省中青年演员比赛金牌奖,中国戏曲表演学会奖;1993年在第三届中国戏剧节中,由于在《拜石记》中饰演齐小石,以其突破传统的表演在闽剧舞台上呈现了崭新的艺术形象,获优秀演员奖等。

“金生”林培新:潇洒演绎让“闽剧小生”焕发新生

  林培新获得中国戏曲表演学会奖。

  他跟舞台打了一辈子交道。只不过,他一生的舞台只有一个——闽剧。闽剧既是他一生事业轮转的舞台,也是映照他人生暗淡辉煌的镜子。

  为吃一口饱饭,6岁含泪报考闽剧班;13岁艺校毕业扎根永泰剧团;文革后伴随全省文艺剧团解散,被派到永泰某生产队插队;1969年人生迎转机,考到屏南毛泽东思想宣传队唱京剧;1983年获福建省中青年演员比赛金牌奖; 1993年在第三届中国戏剧节中,以突破传统的表演获优秀演员奖;2007年被文化部授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闽剧传承人。

  他就是林培新,被誉为福州闽剧界的瑰宝。每次聊起闽剧,林老都保有那份炽热、纯真的情感。并在多次采访中从不掩盖对闽剧的赞誉之词。他说,闽剧是福州文化瑰宝,是好东西,彰显了福州海纳百川的精神,许多剧目都在弘扬正能量,人人都要守护好。

  带着6岁就接触的唱念做打,就这样痴痴地站在闽剧的舞台上,一站就是半个多世纪。当熟悉的乐声响起,他顷刻间就就两眼放光,光彩熠熠,如君临天下,他尽情地沉醉在闽剧世界里,随剧情浮沉也演绎着自己的人生。

【责任编辑:黄新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