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文艺网

“闽都大家”系列报道之八

“金生”林培新:潇洒演绎让“闽剧小生”焕发新生

2016-06-24 16:01:57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王礼林

“金生”林培新:潇洒演绎让“闽剧小生”焕发新生

  林培新在古装戏《三搜幻化庵》中的扮相。

  忆辉煌:老福州挤门缝看戏还常挤破头

  “以前的闽剧名角一点不亚于现在的明星,甚至更胜。演出结束送花、送水果的比比皆是。” 虽久赋在家,但一提起闽剧过去的辉煌,林培新就像变了一个人,声音更加洪亮、眼睛更加有神。

  据他介绍,闽剧来源于清末流落到福州的昆剧艺人,它除了唱腔是福州话外,博采各戏种的长处,让生旦净末丑都各有闽剧自己的特色。在新中国成立初期,人们文娱生活单一,闽剧成了那时为数不多的选择。

  “福州大大小小的闽剧团最少几百家。那时闽剧院常常一票难求,许多观众甚至躲着剧院的门缝外看戏,即使这样还常常挤破头。”谈到此处林培新笑的像孩童般,“那时候一出好戏可以在一个舞台连续演出几百场,甚至可以下乡巡演好几年。”

  “闽剧是福州文化的瑰宝,是好东西,许多剧目更是在弘扬正能量,像我这样的老福州,都是通过闽剧上了人生第一课,明白了怎么做人的道理。”有个林培新很忘记,据他介绍,有一次他随团到新加坡演出,现场一位老者看了很久。一问才知,这是一位榕籍华侨。老华侨欣喜地哽咽到,他小时候看的闽剧就是这个味儿。他告诉林培新,其小时候看过一部戏,讲的是一位母亲从小逆爱儿子,长大儿子犯罪被判死刑前提出想再喝一口奶最后把她乳头咬下来的故事。正是该戏让老华侨从小明白了一定要做个好人的道理。

  “包括我们去年9月首次进国家大剧院表演的《兰花赋》,讲的就是反腐倡廉、弘扬社会正气清风的故事。”林培新说,闽剧中这样宣传正能量的戏太多太多。“闽剧是好东西,我们人人都要守护好这个瑰宝。”

【责任编辑:黄新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