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文艺网

“闽都大家”系列报道之八

“金生”林培新:潇洒演绎让“闽剧小生”焕发新生

2016-06-24 16:01:57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王礼林

“金生”林培新:潇洒演绎让“闽剧小生”焕发新生

  在《林觉民与妻书》中林培新的扮相。

  当谈到对于未来闽剧发展的建议,林老更是结合自己几十年的舞台经验和盘托出,倾囊相授。他说, 闽剧是福州文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根值在百姓心里,闽剧的未来 ,“既要传承也要创新!同时要加大宣传,不能闷声唱大戏。”

  他说,一定要创作让年轻人觉得音乐好听、戏好看、剧目好玩、情节感人。从专业角度讲就是创作符合时代特征的音乐、创作符合年轻人口味的剧本、演出中加入时代的元素如反角的台词可以设计的有时代感、有趣。

  谈到此,林老特意以福州闽剧院这些年创新的作品为例。在剧目时代背景上着手,2003年推出的闽剧《红舞吧》,是部现代剧,讲述了年轻人在舞吧吸毒堕落,最终经过两代人的思想碰撞,获得救赎的故事;在剧本创作上着手,以传统古装戏《兰花赋》为例,讲了三个兄弟在古代仕途上走的不同路,该剧的亮点在于剧本刻画的不是人物的脸谱,而是着重刻画三兄弟的内心,讲他们如何挣扎、如何反醒,人物刻画的有血有肉,并且弘扬了时代的主旋律、讲究真善美,启迪了人们何为善、何为恶;在音乐上创新,过去的传统戏目节奏有缺陷、很慢、无法吸引年轻人,现在的剧目中背景音乐有了改进,加入了许多乐器,节奏随着情节需要就跟电影一样,该快的快该慢的慢。

  人生如戏,戏如人生。林培新本着对艺术的执着、对生命的热爱,在闽剧的舞台也认真地演绎自己的人生。他说,闽剧已成为他生命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责任编辑:黄新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