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文艺网

“闽都大家”系列报道之九

军旅著名作曲家葛礼道:与时代同呼吸,与人民共命运

2016-06-28 09:34:16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军旅著名作曲家葛礼道:与时代同呼吸,与人民共命运

  1959年,葛礼道受到国家领导人接见并合影留念。

  从感性表达趋向理性创作:

  “ 《社庆》是时代号角,成中国民乐经典之作”

  葛礼道说,1953年他调入北京华北防空军文工队,1955年转入军委防空军文工团,1957年随团调到福州军区前锋文工团,此后再未离开福州。

  1959年,对于葛礼道来说,是一个具有转折意义的年份,他参加了中央音乐学院进修班,之后又去上海音乐学院师从陈铭志教授学习复调。音乐对他来说,不再只是感性的表达,而趋向了理性的创作。

  唢呐名曲《社庆》就在这一年诞生。这首曲子堪称葛礼道最广为传颂的代表作之一,创作背景是人民公社的成立,选取闽南音乐作为素材,通过唢呐和乐队对奏,流畅跳跃的旋律既表现人们欢庆公社成立的热闹场面,也体现自力更生、发奋图强的拼搏精神。

  《社庆》带给那个年代一种欢腾积极的气氛,它之所以成为中国民乐的经典之作,不仅是因为它受到群众的喜爱,更是由于它在唢呐演奏技巧上的全新尝试。

  1965年,在“为农村服务的音乐作品征稿”活动中,《社庆》最终获选并由音乐出版社出版,后来还收入《建国三十年器乐作品选》。同时,这首曲子也被作为各大音乐院校唢呐演奏的必备曲目,至今仍可在文艺晚会上听到。

  原福建省音协秘书长魏德泮说,2007年3月他组织作曲家代表团观摩香港中乐团音乐会,该团音乐总监兼首席指挥阎惠昌见到葛礼道时,说香港中乐团经常演奏《社庆》这首曲子,随即还能唱出其完整的旋律来,在场的汕头一位指挥家也同声哼唱,令人惊叹不已。

【责任编辑:黄新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