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文艺网

“闽都大家”系列报道之十

陈扬坤:钻研暗房特技 让摄影“化平淡为神奇”

2016-07-04 09:53:49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吴阳

  【人物名片】

  陈扬坤,1946年出生于福州。1964年毕业于福建艺术学校美术专业。1978年进入福建画报社,先后任美术编辑、摄影记者、采编部主任、执行主编。1993年晋升为编审。1997年调入福建省摄影家协会,先后任副主席兼副秘书长、秘书长。自1980年至今,有二千多幅摄影作品发表海内外报刊杂志上。有200余幅摄影艺术作品入选全省、全国及国际影展,有33幅,42次在全国、国际获奖。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福建省第六、七、九届政协委员、中国摄影家协会第六届理事、中国体育摄影学会理事、福建专家联谊会会员等。

  【代表作品】

  《激浪高歌同心曲》1985年获“长城大奖”国际体育摄影竞赛金牌奖和“第三届国际摄影艺术展览”银牌奖;《齐心协力》获1986年在科威特举办的“亚洲体育记者联盟评选”最佳奖;摄影论文有6篇,刊于全国专业性杂志上,其中《动感效果特殊性》,获1989年度全国体育优秀文奖。与他人合著出版两本书,一是27万字的《暗房特技》,一是130万字的《摄影辞典》,《摄影辞典》获1991年首届中国优秀美术图书铜牌奖等。

陈扬坤:钻研暗房特技 让摄影“化平淡为神奇”

陈扬坤近照

  福州新闻网记者 邱陵 实习生 吴阳

  在福建摄影界,提起陈扬坤,不少人都还记得,他曾以一幅黑白照片摘得国际摄影大赛金牌,成为“破天荒”的第一人。除了善于捕捉精彩瞬间,陈扬坤还醉心于探秘暗房特技,还出版过一部专著,将自己多年摸索而出的经验倾囊相授。

  作为福建省摄影家协会的领头人之一,十年来,陈扬坤也把更多的工作重心从创作转向组织者,团结福建摄影人参加各种赛事。他在福建省摄影家协会的任职期间,福建省摄影水平不断跃上新台阶,从几近末流上升到国内前列。

  记者在陈扬坤家中的橱柜看见,满满当当的纸箱里存放着数以万计的底片和照片,并按照时间顺序分门别类地归档梳理,如果有足够的时间,打开每一张照片,陈扬坤都能如数家珍般告诉人们,每张照片背后的动人故事。

【责任编辑:刘必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