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文艺网

“闽都大家”系列报道之十

陈扬坤:钻研暗房特技 让摄影“化平淡为神奇”

2016-07-04 09:53:49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吴阳

陈扬坤:钻研暗房特技 让摄影“化平淡为神奇”

  《激浪高歌同心曲》摄于1984年,获“第三届国际摄影艺术展览”银牌奖和首届国际体育摄影竞赛金牌奖等。

  善于捕捉精彩瞬间

  创新性地将摄影与绘画相融合

  1978年,陈扬坤从印刷厂调入那时刚刚复刊的福建画报社,成为一名美术编辑。他利用报社人才多的优势,虚心求教,并在琐碎的工作之余,抓紧时间搞创作,后来又凭着自己的努力成为一名摄影记者。

  陈扬坤尤其喜欢体育题材,特别是民间群众文体赛事,更是令他心醉其间。比如一年一度的龙舟竞渡,他时时萦绕心怀,年年都要跑到现场,从未间断。1983年,他拍摄了一张名为《齐心协力》的龙舟题材作品,次年在科威特举办的“亚洲体育记者联盟评选”中获最佳黑白奖,这是陈扬坤首次跨出国界获得大奖。

  还是在1984年的端午节,陈扬坤迎来人生最难忘的一次采访。那年,福州鼓山乡正在举办规模盛大的龙舟赛,他骑着单车,跋涉十多公里来到现场,登上专门为记者准备的采访船。

  刚开始,天公不作美,灰蒙蒙的苍穹笼罩在江面上,还飘着零星小雨,就在同行都放弃时,坚守在船上的陈扬坤让船夫开到决赛的起点。说来也巧,就在赛枪打响前,数缕金光冲破云层斜照江面,映衬着水手们壮硕健美的肌肉,岸边燃放的鞭炮升腾起一股弥漫的烟雾,飘荡在波光粼粼的水面上,四周呐喊助威响声震天,这样的氛围感染了陈扬坤,他紧握相机,舍弃龙头龙尾,盯着一艘龙舟上擂鼓的指挥者,屏住呼吸连拍数张,取名《激浪高歌同心曲》。

  “当时正值改革开放之初,这幅龙舟比赛的作品展现了中华民族顽强拼搏的精神,也是变革年代奋发向上的主旋律。”陈扬坤的这幅作品荣获1985年“长城大奖”国际体育摄影竞赛金牌等7项国内外大奖,吸引了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等媒体关注的目光。

陈扬坤:钻研暗房特技 让摄影“化平淡为神奇”

  《月是故乡明》。1984年入选“全国第13届摄影艺术展览”,1984年获福建省纪念建国35周年摄影艺术展览金牌奖

  在不断推出摄影佳作的同时,他也没有放弃对暗房工艺的研究,凭借扎实的美术绘画功底,他创新性地将摄影与绘画相融合,并运用暗房特技加以呈现。

  一幅名为《月是故乡明》的作品,原本就是一幅十分平常的黑白底片,画面本身只有翠竹和白墙,但他想借此传达海峡两岸骨肉情深,寄寓游子对故土的眷念,就娴熟地运用多种暗房特技,制作成月影婆娑的磨漆画效果,入选“第十三届全国影展”,还获得“福建省纪念建国35周年摄影艺术展览”彩色金牌奖。

【责任编辑:刘必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