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文艺网

“闽都大家”系列报道之十

陈扬坤:钻研暗房特技 让摄影“化平淡为神奇”

2016-07-04 09:53:49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吴阳


陈扬坤:钻研暗房特技 让摄影“化平淡为神奇”

陈扬坤个人照

  【各方评说】

  张子固(原中国摄影家协会理事、原福建省摄影家协会主席):陈扬坤热爱摄影,从20世纪60年代始,就利用业余时间钻研摄影技术技巧,进行摄影创作,在福建省文艺界崭露头角。1978年调入福建画报社,使他得到有利发展摄影专长的机会,更加努力,从摄影记者干到画报主编,成绩突出,成为福建省社会知名人士。1997年,他调入福建省摄影家协会任副秘书长,克服许多困难,团结兄弟协会和本会广大会员,热情开展工作,为繁荣福建摄影事业作出贡献。

  高琴(现中国摄影家协会秘书长):当陈扬坤选择摄影艺术为自己的奋斗目标时,为了系统地掌握艺术和技术理论,他像集邮爱好者收集邮票一样,珍藏着街上所能买到的摄影书籍,把它视作打开艺术大门的智慧的钥匙、生活的伴侣和进步的老师,而一家三口最奢侈的享受却是9吋的黑白电视机,他甘用这样的生活换取艺术追求的满足。

  林梦星(原中国华侨摄影学会副会长、福建摄影家协会副主席):陈扬坤之所以能够出成绩,除了勤奋之外,还在于有一种勇于探索,不断追求艺术新境的精神,这种精神,正是给读者最可贵的启迪。自强不息的精神、勇攀高峰的雄心壮志,是扬坤一再取得成功的动力。进入摄影界的18年来,正是这种努力向上、毫不松劲、潜心创作的精神,促使他为摄影事业做出巨大贡献。

  耿晓青(原中国电视报记者):被摄影界称为暗房特技专家的福建画报社记者、中年摄影家陈扬坤是从零点起步,靠着勤奋、刻苦、虚心好学的精神,年复一年地执着追求,从而走向成功的。

  黄友三(福州市漆画研究会秘书长):当我们聚集在陈扬坤客厅里,要求他介绍取得成功的“特技”时,平时应对如流,妙语连珠的他忽然嗫嚅了:“我有什么‘特技’?只是想做好每件事情,并且认真去做罢了。”客厅里漾过一阵笑声。仔细琢磨,他的“想”、“做”其实便是自我实现的手段。

  林登豪(中国散文诗研究会理事、福建艺术摄影协会副主席、《福建乡土》副主编):摄影是一个人的修行,更是行者无疆之梦。陈扬坤先生用一个镜头和一双眼睛,定格了光影王国的精彩,留下灵魂的足音,令欣赏者感到自己正在光影中行走。他凭借自己对中国文化长期积淀的实力和文学艺术修养的功底,令自己的作品散发形、神、情、奇、趣、妙的韵味,画面记忆过程,恢宏大气,图像中不断闪烁文化内涵,这也是福建摄影界难得的亮点。他善于用心灵取景:捕捉与自己灵魂触角最契衔的“决定性瞬间”,成为自己连接画面客体的脐带,创作出许多精神同构和共鸣的作品。陈先生在追光逐影的人生中,老骥伏枥,志在千里。

【责任编辑:刘必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