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文艺网

“闽都大家”系列报道之十一

“山河强音”王华元:让“花儿”更红,“榕树”更绿

2016-07-15 17:45:28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王礼林

“山河强音”王华元:让“花儿”更红,“榕树”更绿

虽已退休但是王老还是会时不时弹起心爱的钢琴。

王华元作品《绿色的云》

  移居福州:在这座宜居“榕城”焕发人生第二春

  “福州是一座很美丽的城市,我从不后悔当初的选择。不仅气候宜人,还给我衣食无忧的晚年生活。在这里我的音乐作品技巧更成熟,艺术修养更上一个台阶。”王华元说。

  有许多人问他同样的问题:为何在宁夏取得事业的高峰,还要选择来福州,重新开始事业?对此他回答:在西北他汲取的音乐创作营养已经被他都反哺给西北人民了,他想到更开放的、更广阔的天地去生活、去创作。由于有认识的好友在福州开书店,又赏识他的才华。经过多次相邀,王华元于1993年来到福州,在福州某书店音像制作室担任电脑音乐制作,随后进入任福州有线电视台,担任综合节目部主任、福州电视台编导。

  福州这座有福之州,也带给他很多福气。在美丽的榕城他思如泉涌,创作了许多优秀的作品。他先后创作了歌曲《千年一回眸》、《绿色的云》、《船政千秋》、《海峡情深》、《连家船歌》、《故乡的守望》等。他还投身福州语歌曲创作,代表作有《榕叶纷飞》。在福州电视台工作期间,他每年都要参加大型纪录专题片制作。其中,专题片《福州2200年》和《解放福州》全都获得全国大奖。

  在福州创作的作品中,其中一曲《绿色的云》尤其让他印象深刻。这是当年他为“闽江之歌”组歌创作的其中一首作品。回忆起这首作品创作的灵感,他说,当时他一个人静坐在闽江边,阳光照射得水面波光粼粼,闪着金光,“让我仿佛梦幻的状态,无比舒适、静谧”。回家后他思如泉涌,一气呵成写就《绿色的云》。

  处于对福州城市的热爱,王老也率真地谈到了自己对福州目前音乐界的感想。他觉得西北音乐是五颜六色,有悲怆、有快乐、有对生活的各种憧憬;福州是“暖暖洋洋、温汤细水”。他建议政府部门还是要加大精神文化生活的建设,如多创造机会让市民接触芭蕾舞、交响乐等。

  作为一名年届七旬的老音乐人,王华元对福州年轻音乐家也有许多话要说。他说,要了解中国民间音乐,民族音乐是一个国家的瑰宝,要吸收他们的营养,来丰富自身的音乐素养;音乐人也要时刻保持激情,因为激情是艺术的灵魂,作品不感动自己何以感动别人。

  “作为艺术家心地要坦荡,真情流露才能写出好作品。还要永葆内心的纯洁,心有大爱,才能永葆艺术青春。”王华元相信,勤劳智慧的福州音乐家们,只要肯深耕闽都文化的深厚土壤,福州音乐界也肯定能像这里的榕树一样,枝繁叶茂、福泽千秋万代。

【责任编辑:黄新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