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文艺网

“闽都大家”系列报道之十一

“山河强音”王华元:让“花儿”更红,“榕树”更绿

2016-07-15 17:45:28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王礼林

王华元作品《榕叶纷飞》(福州语)

  【各方评说】

  《宁夏日报》,1990年3月10日,在一篇名为《他在音海之中——记作曲家王华元》中写到:对西北民族音乐,尤其是对回族音乐有独特的贡献与成就,王华元及其作品引起了各地音乐界的重视,得到了人们的喜爱和好评。中央音乐学院著名作曲家吴祖强教授看了大型花儿歌舞剧《曼苏尔》后高兴地说:“这部剧很新颖,很有特色。”王华元以其独特的见解和很好的音乐天赋和对传统民间音乐的创造性挖掘、整理,奠定了他在西北民族音乐的地位。

  《宁夏广播电视报》,1989年9月4日,在一篇名为《弘扬民族精神,继承民歌传统——访作曲家王华元》中写到:青青的草,蓝蓝的天,耀眼的红花,雪白的羊群…这是电视音乐系列片《西部之声》第十集《回族山乡漫“花儿”》中游立志配唱的回族歌曲《牧羊哥哥上了山》的一组镜头。它为电视观众展现了一幅中国大西北粗旷、清新奔放的风景画、它的曲作者就是现任宁夏歌舞团团长的王华元同志。《西部之声》宁夏拍摄的三集系列片选择了十五首民歌,其中王华元创作的歌曲就选用了三首。二十多年来,他置身于音乐创作的艺术海洋中,对宁夏的“山花儿”有较深的研究。

  《宁夏日报》,1991年6月29日,在一篇名为《唱支深情的山歌》中写到:当那充溢着野花与泥土气息的花儿歌舞《花儿四季》突然展现在我的面前时,不知心境是兴奋还是惊喜,双眼尽情向四边望去,一切都充满着新鲜和神秘,一切又都显得那么自然贴切。听他的作品使人感到句句出自肺腑,具有返璞归真之美,不求文采,反而文采桀然,似乎有种别人缺乏的内在的东西就揉在他的音乐之中。唱他创作的歌曲,就好像他心灵的窗户悠然打开,让人们清晰地窥见他的心灵,竟是那样纯净、那样深沉。

【责任编辑:黄新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