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文艺网

闽都大家系列报道之十七

“山海作曲家”林荣元:音乐的根,世界的声音

2016-12-01 19:08:31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山海作曲家”林荣元:音乐的根,世界的声音

1993年,《丝海箫音》获得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和“文华大奖”。

  海上丝路掘富矿 《丝海箫音》成就音乐巅峰

  福建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起点和发祥地,是中国对外贸易的重要窗口。围绕“海丝”主题的文艺作品长盛不衰,舞剧更是容易彰显福建特色的艺术形式。

  2014年8月,由福建省歌舞剧院创排的大型舞剧《丝海梦寻》在国家大剧院首演;2015年赴联合国总部演出;2016年赴新加坡、印尼、马来西亚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演出,掀起“海丝”观剧热。

  担纲《丝海梦寻》舞剧作曲之一的正是林荣元.《丝海梦寻》脱胎于上个世纪90年代初的《丝海箫音》,讲述的是泉州刺桐港一家两代水手远航西亚国家的航海故事,艺术再现了800年前海上丝绸之路商船竞发、东西方文明交流融合的繁华景象。

  全剧音乐由林荣元和吴少雄各分担一半创作任务:吴少雄写序幕、二场、五场;林荣元写一场、三场、四场。由于共同商定音乐主题、音乐素材来源、和声结构原则等,在动笔写作之前取得完全共识和默契,结果整场音乐浑然一体,取得巨大成功。

  著名作曲家王世光曾回忆,当时全国有八九十部舞剧在文化部要进行评选,评委们看到后来都麻木了;当听到《丝海箫音》时,大家都振奋了,觉得音乐很新鲜,很有特色。

  著名作曲家石夫评价称,这部舞剧音乐手法新颖,用笔巧妙,气度恢宏,作曲家把民间音乐素材与现代作曲技法相结合,使之具有浓烈的闽南风格和舞剧音乐特色。

  1992年11月,才诞生半年的《丝海箫音》就在全国舞剧观摩演出中荣获“优秀剧目演出奖”等7项奖;1993年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同年获得“文华大奖”。

【责任编辑:伊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