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文艺网

闽都大家系列报道之十七

“山海作曲家”林荣元:音乐的根,世界的声音

2016-12-01 19:08:31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山海作曲家”林荣元:音乐的根,世界的声音

林荣元正在教儿子林海弹奏钢琴。

  好友邂逅台南姑娘 父子上阵谱写闽台情缘

  “那天我在阿里山下弹起曼陀铃,你在我的身边唱起美妙的歌声,樱花树下我们一起合影,你说来自台南那片香蕉岭。”这是歌曲《台南姑娘》中的一段歌词,词作者是林荣元的好友、福建著名词作家魏德泮。

  事情要从2007年说起。那年,魏德泮带着福建榕树合唱团访问台湾,在阿里山中的一片樱花林前,大伙走累了,都坐下休息。魏德泮闲不住,摘下随身携带的曼陀铃,自弹自唱起来。

  “樱花林间满是雾气,那位姑娘就在那漫山氤氲中,隐隐约约地走了出来。”在姑娘的主动提议下,魏德泮和她合奏了一曲脍炙人口的《阿里山姑娘》,后来还合影留念,只是没有留下对方的联系方式,成了一桩萦绕心头的遗憾。

  回到宾馆当晚,魏德泮就写出了《台南姑娘》的初稿,后来将此事告知林荣元,并邀请他来谱曲。林荣元和儿子林海一看歌词,才思泉涌,很快就写出谱子。

  在首届全国优秀流行歌曲大赛中,这首歌从5万多首参赛曲目中脱颖而出,名列第十,获三等奖。传唱开后,《台南姑娘》受热捧,甚至成了福州的“广场大家唱”的保留曲目。

  魏德泮也在两岸媒体关注下,成功找到这位“台南姑娘”王恩琦。

  “娜鲁湾,台南的姑娘,美丽的姑娘,曼驼铃自从与你分别,琴声再没那么动听。曼陀铃自从与你分别,就在期待你那深情的歌声!”明快清新的曲调搭配通俗易懂的歌词,充满乡情味道,林荣元父子齐上阵谱写闽台山海情缘,成就一段动人佳话。

  “我一向把作品看成说话,说话就要说真话,就得把话说好。 ”林荣元始终认为,经典的音乐是真正反映人民的生活,更多地具有人文主义,饱含着打动人心的力量。

【责任编辑:伊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