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文艺网

闽都大家系列报道之十七

“山海作曲家”林荣元:音乐的根,世界的声音

2016-12-01 19:08:31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山海作曲家”林荣元:音乐的根,世界的声音

  退休后,林荣元喜欢旅游,到处走走,寻找音乐创作的灵感。

  【各方评说

  葛礼道(著名军旅作曲家)林荣元为人实诚谦和,不会弄虚作假,做起事情十分认真,但不是拘泥刻板的类型,头脑也很灵活,反应速度很快,与音乐界同仁相处和谐。在创作上,他的意识比较新潮,运用技法很敏锐,善于接受新鲜事物,创作出来的作品效果很好。

  廖克勤(福州市歌舞剧院院长助理、艺委会主任):林荣元老师是作曲界的常青树,他的歌曲创作,器乐作品及舞蹈音乐等的创作均获得业内外专家、人士的好评。林荣元老师的奖项举不胜数,作品既有豪迈奔放、大气磅礴的一面,又有委婉、细腻、小桥流水人家的叙述,可以说他的作品风格各异,但都完全能够将我们带入作品的真正含义之体会。在我眼里,林荣元老师就像榕树,既有深扎于土地的根,又有叶茂枝繁的满树榕叶,音乐的根,世界的声音,这就是林荣元老师。

  赖董芳(福州知名音乐人、福州语歌曲专业委员会会长):林老是福建音乐界特别是作曲界的前辈,也是交响乐学院派的代表人物,虽然饱含学识涵养,却始终为人谦和,没有架子,也乐于助人,时常提携后辈,指点迷津,值得敬仰和钦佩。他创作的福州语歌曲《老乡》深受激情广场等中老年朋友喜爱。

  顾伟(福州资深媒体人、文化评论人):林荣元这名字,对现在的年轻人来说,也许有点陌生,可他在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是福建省歌舞剧院非常有名的作曲家,曾任福建省音乐家协会副主席。退休后的林荣元非常低调,不爱宣传,而是尽情享受生活。

【责任编辑:伊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