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文艺网

闽都大家系列报道之十八

“铁骨铮铮”吴文娟:破茧成蝶 仗“剪”起舞

2016-12-13 11:45:43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王礼林

  【人物名片】

  吴文娟, 1940年生于连江北茭。她是目前福建省文史研究馆唯一的女馆员、福州市剪纸学会会长、福建省民文协剪纸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民文协剪纸艺委会副主任、福建作家协会会员。她的人生向往是襟怀、学问、才情,她的艺术理念是出自肺腑,她的处世信条是大道无术。她在福州白塔寺、美国洛杉矶、福州画院、台湾金门、福州文化中心及故土连江县分别举办过个人展。她的作品被洛杉矶市政厅、美国中华艺术馆、中国美术馆 、南京博物院、华夏剪纸博物馆、中国剪纸博物馆等收藏。

  【代表作品】

  她主要著述有:散文集《绿意》,剪纸集 《巧剪花鸟》,配诗剪纸集《剪出一个春天》,长篇小说《最后飞狮岛》,中英文教材 《跟着吴老师学剪纸》。发起并探索“中国文人剪纸”理论研究,编纂《海峡文人剪纸集粹》一书。

  她的作品《追火》、《有余图》、《我思故我在》等获全国比赛金奖;作品《眺》获文化部 、国家文物总局、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联办的国际比赛(2004,南京)金奖;2000年在北京获中央电视台的“首届中国年老风采比赛”金奖;2001年在洛杉矶获洛杉矶市长奖,加利福尼亚州务卿奖,美国中华艺术学会“杰出贡献奖”;2007在山西大同获第三届国际剪纸比赛 “终身成就奖”。

“铁骨铮铮”吴文娟:破茧成蝶 仗“剪”起舞

  吴老说,她喜欢蝴蝶,“只要一点光、一点热,自己就会飞起来。”

  福州新闻网记者 王礼林 实习生 严晶晶 文/图

  “我曾请教朋友,有什么是不赚钱、很傻的人会去做的事情?朋友说,剪纸。我当场就告诉他:好,就选它了!”当吴老跟记者聊起跟剪纸结缘的故事时,仍然忍不住笑道。

  “贵妃醉酒”、“手留余香”、“读透自我”、“苍天皓月知我心”……你能想象吗?这些充满画意哲思的词句,说的竟是一张张小小的剪纸?这些作品,有一个共同的名字:“文人剪纸”;它们皆出自同一人之手——中国文人剪纸理论体系的开创者,吴文娟。她在52岁退休后,才“任性”地闯入了剪纸艺术的大门,如蜕变新生的蝴蝶,在文艺百花园中仗“剪”起舞。

  这是一位个性十足的福州老太太,她笔名叫“娟娟”,乍一听像个乖巧小姑娘。但她还有个很酷的网名——铁蝴蝶。没错,刚柔并济,说的正是她性格里分明的两面。

  吴老喜爱蝴蝶。她说,“蝴蝶是芸芸众生中不起眼的一员,但是它只要一点光、一点热,自己就会飞起来。”这份喜爱在她的家中得到放大,走进她家,随处可见各种“蝴蝶”。她剪纸“蝴蝶”作品,挂得满室;夸张的花蝴蝶陶塑,更是在黑色钢琴边上俏皮张扬。

  虽然2014年春的那场白内障眼疾,让吴老右眼视力几乎为零而无奈“封刀”。但没有什么能够阻挡她享受艺术的余生,如今,她继续写作、练书法、照顾老伴,闲来挥墨“七涂八画”,倒也忙得不亦乐乎。她说,“我做我自己。好好生活、对世界无害,足矣!”

  日前,本网记者前去寻访这只“铁蝴蝶”。在她挂满剪纸作品“蝴蝶”的陋室内,在她这只“铁蝴蝶”的带领下,闯进记忆的花园,飞翔在剪纸艺术的天地间。

【责任编辑:伊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