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文艺网

闽都大家系列报道之十八

“铁骨铮铮”吴文娟:破茧成蝶 仗“剪”起舞

2016-12-13 11:45:43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王礼林

“铁骨铮铮”吴文娟:破茧成蝶 仗“剪”起舞

  走进她家,随处可见各种“蝴蝶”。

  逍遥余生仗“剪”起舞 开创中国“文人剪纸”

  “我想着,我的晚年,应当有个有色彩的东西。”吴文娟笑道:“过去,是要活着;现在,是要好好活着、逍遥自在地活着!”

  集币、剪纸、种花、写作,甚至是年轻人热衷的玩博客……她都一一涉猎。退休时,她已年过半百,但却不断尝试爱好。1995年,她开始关注上了剪纸。这其中还有个很有趣的小故事。

  据她介绍,她曾请教一位画家朋友:退休了学点什么打发时间比较好?朋友告诉她:跟我学画画吧,你头脑灵活,学三年就能有成果,可以赚很多钱。但吴文娟反问,有什么是不赚钱、很傻的人会去做的?她这一问,把朋友问呆了。朋友愣了半天告诉她:剪纸。

  “好,就它了!”于是吴文娟就这么“爽快”地投身剪纸行当。第二年,她正式进军“剪纸圈”。两年间,她和丈夫游历南北许多城市,拜访剪纸名家。

  2005年,吴文娟正式开始推出她的文人剪纸理念。在这位理论奠基者看来,“文人剪纸”的标准,首推原创,第二才是强调作品中能有诗情、画意或哲理。有农民兄弟经常问她:“我的作品算不算文人剪纸?”她的回答是:你的作品对生活有领悟,哪怕一个字不识,能够原创的就是文人。她常拿贺兰山上的岩画作比喻,认定原创的、符合人文自然发展规律的作品,就是文人剪纸。

  “提倡文化、提倡读书、提倡原创,这就是我心中的文人剪纸。”吴老说,她的文人剪纸是区别于占据剪纸大半壁江山的民俗、喜庆题材;是强调要对老祖宗传下来的手艺不断创新、改进,这体现在作品上,即是侧重诗情画意、文化哲思的旨趣。

【责任编辑:伊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