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文艺网

闽都大家系列报道之十八

“铁骨铮铮”吴文娟:破茧成蝶 仗“剪”起舞

2016-12-13 11:45:43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王礼林

“铁骨铮铮”吴文娟:破茧成蝶 仗“剪”起舞

  吴文娟2009年作品《彩云归》。

“铁骨铮铮”吴文娟:破茧成蝶 仗“剪”起舞

吴文娟作品《海阔天空》。

  做“善良而又智慧的中国人” 带领榕派剪纸艺术走向世界

  吴老师坦言,自小养成的要强性格也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她的事业的发展。包括她人生非常重要的一段经历——33载教师路。

  1956年,她总算如愿考入福州幼儿师范。毕业后,她在丹阳教学二十多年,创办幼儿班、教过小学语文。1986年,吴文娟被调回福州工作,在当时的福州十中职高的体育师范、印刷学校从事语文教学,直至1992年退休。

  聊到对自己长达33年的教师职业生涯有何评价时,吴老没有正面回答。她说,数年前有位将军邀请她赴美办展,该将军评价她是个“善良而又智慧的中国人”。

  记者了解到,目前吴文娟那耳目一新、具备浓厚“文人”气质的作品引起了大量关注,办展、出书、获奖等接踵而来。2010年,“海峡文人剪纸”大展览、理论论坛将全国除西藏地区外的百余位文人剪纸艺术家汇聚起来,反响不俗。

  她和她的团体,也不断向海内外传播文人剪纸的概念、扩大影响力。甚至为了严正抵制许多盗版她作品进行商业牟利的行为,她还在几年前注册了“娟娟剪纸”的商标,积极应对未来的反侵权趋势。她希望中国的剪纸“国粹”能杜绝重复、克隆。

  “做出我独特的东西,做出新的东西。”对于接下自己的剪纸生涯,吴老答到。目前的她有个远大的理想,也正在一步步实现:与志同道合的的队友们正一步步拓展着他们的“文人”队伍,让古老的剪纸艺术从福州沐浴文化、创新后获得“新生”,重新出发,把榕派剪纸艺术带出八闽、推向世界。

【责任编辑:伊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