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文艺网

闽都大家系列报道之二十

“温婉”林容生:三坊七巷吹来“无声的风” 钟情青绿山水以容万物苍生

2016-12-20 15:40:48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王礼林

  【人物名片】

  林容生,男,1958年7月生。福建福州人。1982年毕业于福建师范大学美术系。现为中国国家画院国画院研究员、专职画家。福建师范大学硕士、博士生导师,闽江学者讲座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 福建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工笔画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画学会理事。

  他自小在文风浓郁的三坊七巷长大。1965年至1971年就读福州宫巷小学;1971年至1976年就读于福州第二中学;1976至1978年在福州市钢管厂当了三年工人;1978年考入福建师范大学艺术系美术专业;1982年大学毕业后进入福州第一中学任教;1984年回到母校福建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任教,直到2009年。他还曾于1986年于南京艺术学院进修。2009年,林容生前往北京国家画院任职。

“温婉”林容生:三坊七巷吹来“无声的风” 钟情青绿山水以容万物苍生

  林容生接受本网记者专访。

  福州新闻网记者 王礼林 文/图

  “天上的云,聚着,又散了,那是因为有风的缘故。树上的叶子绿了,摇曳着,那也是因为有风的缘故。水波荡漾着,花开了,那还是因为有风的缘故。没人知道风的形状、风的色彩、风的声音,但我们置身于山水自然之中,总能感觉到风的存在……当风有了灵性的时候,它是五行五色的。万物之形即是风之形,万物之色即是风之色。当一切都被我们用笔墨丹青凝固的时候,风是无声的。无声的风,是一个美丽的梦!”

  这是林容生写的一篇短文,名《无声的风》。

  初读完,你是否也和记者一样产生错觉,主角是一位诗人。但他其实是一位画家,只是喜爱追逐想象,更喜欢被想象追逐罢了。

  与林容生的初次见面让人印象深刻。当打开电梯门的一刹那,一个清秀“书生”彬彬有礼地站在面前:个子不高,一头渐白的长发飘逸着在你眼前甩过;一副半框的黑边眼镜下一双眯成一条线的小眼睛,正看着你,仿佛在寻找什么,空灵又神秘。从进门到落座,林容生话不多、也不会主动搭讪,只是径直一人在百来平米的巨大画室内作画。若不是画笔沙沙声,你听不到任何声音。

  静谧、温婉,这是记者对他的第一印象。

  但是当谈到对青绿山水的理解、对艺术的感悟时,林容生滔滔不绝。他特别喜欢一个词组——“无声的风”。这本是他一幅画作、一首短文名,后面成了他一本文集名,现在索性成了他的微信名。

  日前,记者有幸在林容生画室内,在他这股来自三坊七巷的“无声的风”引领下,走进他的山水世界、驻足他的精神家园,触摸它“无声胜有声”的艺术情怀。

【责任编辑:伊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