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文艺网

闽都大家系列报道之二十

“温婉”林容生:三坊七巷吹来“无声的风” 钟情青绿山水以容万物苍生

2016-12-20 15:40:48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王礼林

“温婉”林容生:三坊七巷吹来“无声的风” 钟情青绿山水以容万物苍生

林容生青绿山水画作:三坊七巷。

  改名“容生” 取意“容纳苍生从容生活”

  有个细节值得一提,林容生的本名叫“林榕生”,本意福州出生,随遇而安。到大学后,他自己把名字改成“林容生”,取意“容得下所有生命,从容地去生活”。而这正是他此生最喜欢的生存状态。

  1958年,林容生出生在福州三坊七巷。由于父母收入微薄,年幼的林容生由外婆带大。“外婆全靠政府困难补助和兄弟姐妹资助维持生活,幼年的我营养匮乏,体弱,常患呼吸道疾病。”林容生介绍。

  虽然家庭经济不好,但外婆在也受过好几年私塾教育,会作律诗、小楷毛笔字写得很好,给了他最初的文化熏陶。在外婆带领下,他第一次与中国传统山水画结缘。据他回忆,有次去拜访舅公龚礼逸——彼时福州书画界名流,首次看见他用毛笔在宣纸上作画。年幼的林容生虽看不懂笔墨沟壑的奥妙,但那“奇妙”的画画方式及舅公案头上五颜六色瓶瓶罐罐,都深深震撼了他。

  而真正让他找到艺术世界中那片精神家园的,却是福州的黑瓦白墙。林容生在三坊七巷一处木结构老屋里前后居住了34年,他家南面的窗对着邻居后花园,老桑树常常探着嫩芽伸进自己屋内。“到了夏日夜晚,凉风习习,月光透过摇曳的枝叶洒在白色的院墙上,那景色美极了。就是透过这小小的窗口,我得以欣赏和感受生命在大自然之中一年四季不同的韵致与情境。”

  除了带给他对美好生命的感悟,老屋还带给他一双发现美、架构美的眼睛。由于身体孱弱,林容生主要在老屋范围活动。幼小的他发现:透过东边窗望出去,不同斜面的大屋顶一片连着一片,错落间嵌着的曲线流畅的山墙有节奏地起伏;屋脊墙边几颗细弱的小草随风飘摇,形成了线与面、静与动的对比与和谐。

【责任编辑:伊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