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文艺网

闽都大家系列报道之二十

“温婉”林容生:三坊七巷吹来“无声的风” 钟情青绿山水以容万物苍生

2016-12-20 15:40:48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王礼林

“温婉”林容生:三坊七巷吹来“无声的风” 钟情青绿山水以容万物苍生

林容生在画室内作画。

  美术馆是了解一座城市居民文化品味的窗口

  目前,林容生常在全国各地跑,当然也少不了回福建。身为国家画院的画家,他有许多本单位的工作、创作任务和社会艺术活动;身为福建师范大学硕士、博士生导师,闽江学者讲座教授,他还得兼顾教务。公务缠身,在林容生接受采访的过程中,就多次被电话打断。但是谈及对家乡文化事业发展提供意见时,他毫无保留。

  “福州是我成长的地方,天然就很亲切。但除创作外,我还需要交流和参加展览活动,北京明显平台更大。”去哪里发展,他考虑更多的是这座城市否更切合他对生存状态的要求。自己只是一个手工劳动者,不断出作品、出好作品,提升自己的人生修为和艺术表现力才是最重要的。他说,艺术家最高级的作品应该是用世界性的语言,让不分国别的人都能看懂你的画。

  每个人都需要鼓励和认可,画家也一样。他建议,政府首先要提高软环境,在政策和资金扶持等方面肯定加强对青年画家的鼓励,让他们放手创新和成长。其次,要提高硬环境建设。国外那些著名的文化之都,最好的地方是美术馆、博物馆、名人故居。但福州目前还没有独立而且有规模的、硬件设施齐全的美术馆。

  他以国际大都会巴黎的奥塞美术馆为例,该馆是法国仅次卢浮宫和蓬皮杜文化艺术中心的第三大艺术美术馆。藏品以印象派绘画为主,有莫奈的睡莲、雷诺阿的画。现有油画作品2300幅,1.5万件图版、建筑模型、都市发展规划草图等各类艺术精品和资料。藏品多、规模大、精品多,体现着巴黎人的精神及生活态度,是许多游人必去目的地之一。

  “文化设施是一座城市居民生活品质的体现,美术馆是了解一座城市居民文化品味的窗口,美术馆应该是城市文化设施建设的标配。”他认为,闽都文化不输其他地域文化,美术馆也可以打造成福州响当当的城市名片。

【责任编辑:伊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