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文艺网

闽都大家系列报道之二十

“温婉”林容生:三坊七巷吹来“无声的风” 钟情青绿山水以容万物苍生

2016-12-20 15:40:48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王礼林

“温婉”林容生:三坊七巷吹来“无声的风” 钟情青绿山水以容万物苍生

林容生外出写生照。

  【代表作品】

  曾参加1994年第八届全国美展优秀作品展、1997年中国当代艺术大展、1999年第九届全国美展、2001年百年中国画展、2003年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2007年《同一个世界》中国画家彩绘联合国大家庭艺术画展、2008年奥林匹克美术大会、2009年精神家园—中国著名山水画家十人展、2011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美术作品展、2012年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70周年全国美术作品展、2013“新境”中国当代艺术展、2014“中国意象”当代中国水墨与雕塑艺术展、2015“写意中国——2015中国国家画院年展”等重要展览。

  出版有《当代中国画精品集——林容生》、《林容生新工笔山水》、文集《无声的风》、《当代中国画名家 林容生》、《从传统走来---林容生解析渐江》、《中国当代名家研究 水墨风格---林容生》、《中国当代美术名家 林容生卷》、《林容生中国画作品集》、《当代中国实力派画家作品集林容生》、《林容生作品集 2010---2014写生》等30多部作品。

  【各方评说】

  范迪安(中央美术学院院长):林容生的山水作品总散发出南方湿润、清幽的气息,有一股柔静的、温婉的文人意味。画中那些密匝茂盛的林木、草丛,构成自然界生命的蓬蓬郁郁之象,那些似云非云、似烟非烟的虚白,使实景溶入朦胧或微茫的氛围,山水肌肤如沉沫在一派匀平的呼吸声中。它们是一方方可供驻停的人间小千世界,又是一种种唯精神可接近的清凉大干世界。这种意境就不仅是出自林容生关于山水画的更改进性思考和绘画的技能,而是出自他内倾而报守恬淡的心境了。

  薛永年(美术史学家、美术评论家、中央美院人文学院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理论委员会副主任):林容生的新青绿山水,继承了最富于大众性的重彩传统,包括高度加工的艺术匠心。在建筑和树石造型上,他继承了妙在似与不似之间的观念,形成了极简的图式,在构图上把西方的平面构成转换为面的韵律与节奏的组合;在颜色的使用上,继承了青绿的样式,但避免了千篇一律的程式化。他首先淡化了用线,其次以青绿平涂为体,以没骨化写意的流动、西方绘画色彩的色象、冷暖、色调、补色的对比为用。他还强调了肌理,从而增加了色彩的主观性、艺术性,把古代青绿山水的灿烂辉煌的装饰之美转换为清静典雅、细腻清新的抒情之美。

  杨晓阳(中国国家画院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林容生生在江南,他表现江南的秀润山水,把色彩和笔墨运用结合得恰到好处。他的山水画区别于北方的大山大水,他善于画丘陵,秀润的江南景色,气息很高雅、清新,给人一种可居、可看、可游、可赏玩的感觉;很和谐,表现了一种我们现在追求和谐社会的愿望。他的技法也有一些独到之处,他是色墨并用,线面并用,达到了一种前人所没有的写实感,但是他有时很提炼、很概括,跟纯粹的照片、写生是有很大的距离的。他创造了一个和谐的、优美的艺术世界。

  洪惠镇(中国画家兼美术史论家,厦门大学艺术学院教授,书画研究生导师):一座苍苔斑驳的庭院、贴着红联的门洞、窗前或墙头养着盆花、偶尔檐下挂个鸟笼、门道里停辆自行车、园里宅后种些花木或菜蔬、兰天白云倒映在屋前池塘……日光熹微、没有风、也没有人影、时间凝固了,一切笼罩着悠闲、恬静与平和的浓郁情调,那是一种令人向往的桃源境界。然而它却不是文学虚构,是画家深入生活,面对真实的农居产生的诗意感受。或者说,他用艺术筛选净化了生活真实,把它们酿成醉人的春醪。为了达成高浓度的艺术效果,画中的建筑造型被高度地概括和巧妙地变形,然后随心所欲地根据立意的需要剪裁组合;布局虽有某些传统成份但更多地应用了现代构成,简练的景物借助精到的勾染和丰富的肌理来加强耐看性,这一切使作品焕发出鲜明的现代气息 。

  牛克诚(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在林容生的山水中,重色积染与水墨氤氲兼施并举,使渲染制作的坚实厚重与冲淌渗流的墨迹幻化同时呈现出来“工匠”与“文人”、“色彩”与“水墨”、“工致”与“写意”等观念与手法融汇在他的作品中,使他实践了进古典青绿山水的创造发展,山石、民舍、河塘、石桥、芭蕉等都被符号化,变作一种与其整体装饰画风相统一的造型元素,一起装点着诗意化的风景。

  郎绍君(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员、文化部造型艺术成就奖评委):青绿山水如何兼容墨与色、工与写、雅与俗,如何获得更鲜明的现代性格,是当代山水画的一个重要课题。林容生以青绿画南方的乡间景物,在空间结构、屋木形象、色调意趣各方面都做出了突破性探索。

  付京生(《中国画苑》主编,中国国家画院《国家美术》杂志“焦点论坛”栏目学术主持):林容生的绘画风格,属于“新具象”的风格范畴,他成熟期以后的绘画风格,即是这种“新具象”总体风格范畴中的重要样式之一。在林容生的绘画风格中,蕴涵着古典写实,蕴涵着浪漫的移情想象,蕴涵着风格化的几何表现派因素,甚至,也隐含着冷抽象和热抽象的诸多因素。概而言之,正是囊括了以往如是的诸多优秀文化遗产的风格,因此使林容生的绘画图象成为了“新具象”风格的最佳解说物。

  徐恩存(画家、美术评论家):我们最终被林容生作品征服的,就是他的那种还乡精神,这是以抒情性质的“乡愁”溢满画面的诗意,整幅作品因而覆盖着淡淡的忧郁;这种忧郁相当朴素、沉寂、清澈、澄明,却又弥漫着闽地浓浓的乡思。“精神还乡”,这是贯穿林容生作品始终的深刻意蕴并由此触动人心。在林容生的作品中,“乡愁”导致的精神还乡是复杂的难以言传的情感,它是一种永恒美,而林容生正是以自己的艺术把这种境界推向高度。“精神还乡”,体现在林容生的作品中,其意义是将“自然山水”置于“人文山水”的层面上,从中探寻和感悟积淀千百年的文化内涵和精神目标。

【责任编辑:伊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