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文艺网

闽都大家系列报道之二十一

作家中的“劳动模范”钟兆云:行走岁月卷帙梦 情注文史写春秋

2016-12-27 10:48:10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人物名片】

  钟兆云,1969年生于福建武平,现供职于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室,任四处处长兼福建省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秘书长。1984年中学时代开始发表习作,参加工作以来,采访过近百位重量级党政军要人,被老将军称为“深入现实生活的优秀作家,也是真正理解老干部的贴心人”。迄今已出版40多部著作,总计发表1700多万字,为福建作家之冠。有学术论文在《当代中国史研究》、《东南学术》等刊发表。不少文章被《新华文摘》等报刊转载。

  钟兆云系中国作家协会会员、福建省传记文学学会会长、福州市作协主席。福建省青联常委、福建省直十大杰出青年、福建省优秀青年社会科学专家(提名奖)、全国青年作家创作会议代表、全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代表大会和全国作家代表大会代表。

  曾获首届中国人民解放军图书奖、首届华侨文学奖、中国传记文学奖、福建省政府百花奖和社科奖等。

作家中的“劳动模范”钟兆云:行走岁月卷帙梦 情注文史写春秋

2016年11月30日,钟兆云在北京参加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家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

  福州新闻网记者 邱陵

  约访钟兆云,是一件挺不容易的事:在繁重的公务之余,还要兼顾文学创作.动辄几十万字、上百万字的鸿篇巨制,十分考验耐心、恒心和信心,很难抽出时间见计划之外的客人。

  初冬的上午,细雨迷蒙,天色沉重。记者的手机突然响起清脆的铃声,是钟兆云发来的短信:“今天下午2点20分,办公室等您如何?”谦恭之态,从短短的字里行间传递而来,心头的阴霾一扫而空。

  坐在办公室的椅子上,但见斗室之间稍显凌乱,各类党史研究杂志、报刊在墙角堆放成山,足有一人高;桌面上摊开的书籍还散发着油墨清香,那是福建省传记文学学会出版的最新期刊,那些熟悉的共和国元勋的名字映入眼帘,一种厚重的历史感扑面而来。

  文学创作32年,拥有40多部著作,超过1700万字,平均每年一至两部问世。从青丝盖顶到两鬓染霜,不变的是博学健谈、行色匆匆,这既是钟兆云行走岁月的丰硕成果,也是在浮躁风气的当下,不惜“板凳坐得十年冷”的精神写照。有人形象地称他是“作家中的‘劳模’”。

  “坚守着这种情怀和赤子之心,他在艺术和人生的道路上都将有更多的收获。” 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委员长万里之子、前中国传记文学学会会长万伯翱如是说。

【责任编辑:伊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