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文艺网

闽都大家系列报道之二十二

“随性”汪天亮:爱冒险的“老玩童” 与艺术之爱“如胶似漆”

2017-01-05 20:54:17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王礼林

  【人物名片】

  汪天亮,男,汉族,祖籍上海宝山县(现宝山区),1950年出生在浙江温州。由于出身于军人家庭,汪天亮的求学之路在父母工作变动中完成:小学一年级就读于莆田实验小学,随后转到福州军区干部子弟小学(现仓山小学),三年级时转到福州市二附小,五年级跟随父母搬到厦门就读厦门实验小学。中学就读于厦门八中(现双十中学),读完初中到高中的五年一贯制。年近30岁时,汪天亮考进福建工艺美术学校,1985年毕业于福建工艺美术学校工艺绘画专业。1989年结业于福建师范大学历史系。1992年结业于福建师范大学美术硕士课程。

  1996年,汪天亮被委任为福州工艺美术学校校长,先后长达18年。2001年福州工艺美术学校与闽江大学合并,他被任命为美术学院院长,2004年担任“福建省漆艺研究会”会长至今。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美协漆画艺委会委员、中国工艺美术学会漆艺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闽江学院美术学院教授、福建省漆艺文化研究会会长、福州美术家协会副主席、福建画院特聘画师、福建省工艺美术大师、福州漆艺研究院副院长。

 “随性”汪天亮:爱冒险的“老玩童” 与艺术之爱“如胶似漆”

汪天亮自拍照(汪天亮 提供)

  福州新闻网记者 王礼林 文/图

  “别人是鸡叫到天亮,我是‘狗’叫到天亮。”在一个深冬的午后,记者与汪天亮约于旧福州工艺美术学校见面,这是刚落座没多久,汪天亮说的第一句话,说完独自哈哈大笑。随性、乐观,这是汪老给人的第一印象。

  他画中常有诗意、禅意,记者心想:此人怎么也是位文质彬彬甚至是长发飘飘的艺术家?但直入眼帘的却是一位高约一米八的彪形大汉,光头,声音粗矿但颇富磁性,颇有武侠小说里的侠客形象。

  汪老师的随性,有个细节印象深刻。采访过程是在他位于办公大楼一楼的一间画室内进行的。汪老师长约4米、宽约2米的画桌,几乎成了那个占地约12平米画室的全部。桌上散落的都是他作画的瓶瓶罐罐、笔墨纸砚,一股浓烈的水墨味扑面而来。对此汪老师笑到:没事,就在此采访,多吸点墨汁才能心中有墨,下笔如有神。说完又独自一旁笑了起来。

  作为一个画家,他在国画、大漆绘画、书法、篆刻等方面都有很高的造诣,但最为人称道的是他的抽象大漆绘画。其作品常常激情与冷静、永恒与怪诞夹杂,常被解读为“天书”。而其性格更是爱冒险和喜欢安定并存。“矛盾”在他身上如此明显的共存,是其给人的第二印象。

  日前,记者在汪天亮画室,在他引领下,嗅着他身上的笔墨、颜料之味,走进他的人生,走进他的艺术世界,听他解构其心中的精神家园。

【责任编辑:刘必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