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文艺网

闽都大家系列报道之二十二

“随性”汪天亮:爱冒险的“老玩童” 与艺术之爱“如胶似漆”

2017-01-05 20:54:17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王礼林

 “随性”汪天亮:爱冒险的“老玩童” 与艺术之爱“如胶似漆”

汪天亮正在画室内。(福州新闻网记者 王礼林 摄)

  【各方评说】

  范迪安(中央美术学院院长):首先,他的风格总体特征可被看作是当代漆艺世界的抽象表现主义,兼具表现性的艺术语言和抽象性的图绘方式。他努力在古典的精神和当代的形式语言中寻找结合点,在自由的点、线、面中呈现出充沛的精神活力本源和创作轨迹。其二,通过大漆之艺,汪天亮将中国古典艺术的气象与当代艺术的气息联结了起来。再者,他在艺术媒材上自如地游走于平面与立体形态,在体积、空间、线条与块面的漆艺组合里真的其所,一方面,他用形而下的漆之“器”去探索形而上的艺之“气”,使不同形式、形态的漆制品成为大漆精神的载体,丰富了我们对大漆艺术的认识,另一方面,他扩展大漆艺术领域的实践,使大漆艺术得以更广阔地走向今日的生活空间。

  乔十光(著名漆画艺术家、中国现代漆艺的开拓者和漆画创始人之一):在漆艺创新上,汪天亮将漆立体造型作为自己的亮点,面对种种阻力,依然大胆地开始了自己的漆立体造型创作。是中国漆立体造型概念领域中为数不多的探索者和开拓者之一。他的“大器”系列作品,以《道德经》中“大方无隅,大器晚成,大音希声,大象无形”的哲学语境为原点,展现出大气、沉寂的艺术效果。这些作品所包含的文化意蕴,使得他的作品超越了纯绘画和纯雕塑的范畴,在福州脱胎漆器固有的轻巧精致、华美绮丽中又增加了雄浑大气、豪放磅礴之美。

  冯冠超(辅仁大学应用美术系专任教授):汪天亮作品在构图、形式、肌理、色彩等艺术语言的整体处理上,既继承了中国传统的审美特点,又以独特的形式体现出当代审美意趣。无论是漆画或大漆水墨作品,他的笔势绘画暗示着禅学和中国书画的交融。而剪纸、拼贴、符号、复合媒材的高度提炼、综合运用,与多层次布局,使汪天亮的作品在层次与肌理的呈现更胜人一筹;汪式天地既带有以襌学中心哲思的“顿悟”呈现,又带有一股难以言喻的内在之气,这股内在之气,体现出构图上的微妙力量与内在生命力,使整个空间充满生机。

  李豫闽(福建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天亮的漆艺术契合东西方艺术的精神内核与语境。一方面他借鉴古代漆工艺丰富表现力中的某些元素。另一方面,他自身的修养和绘画能力是漆艺术创作品质得以提升的关键所在。诚如有些画家在造型能力上先天有感觉,有些画家对色彩比较敏感,有些艺术家对材料、媒介运用特别擅长,有的艺术家对形式感敏锐觉察等等,简而言之,天亮兼具上述各项素质。其次,天亮对西方当代艺术的开放与多元的本质有独到的理解:如何将漆的材料与空间、体积关系加以联系;漆艺作品如何与当下艺术展场布控与观众互动的平衡;这亦是其优长所在。

  林公翔(著名作家、诗人,福建青年杂志社副总编兼《青春潮》杂志主编):看过天亮的《2008山系列》后,直觉告诉我,这些作品带有强烈的个人风格。它通过对中国传统文化极具象征性的符号之诗书画印的大胆而又随意的拼贴,若隐若现地表达了艺术家的层层叠叠的精神世界。这里有阴阳、刚柔、虚实等哲学、文化层次的解说,也有时间、空间、内心世界层面心迹的表达;这里有扑朔迷离的大块面色彩的营造,也有小桥流水、绿树巉岩的细致刻划。丰富的艺术语言和多重的艺术组合让人流连忘返,让观赏者从极富中国文化气息的画面中感悟到艺术家天马行空的想象力。这些作品处处充满了玄机,它就像处于激情之中的男人浊酒半壶后的喃喃自语,即使语焉不洋,却充满着真情实感。

  【代表作品】

  出版有《汪天亮现代水墨画》、《汪天亮漆画作品选》、《21世纪优秀艺术家画集》、《汪天亮漆艺》等画册。著有《汪天亮-漆.器.气》等。合著《福建工艺美术史》、《漆艺脱胎技艺》、专著《福州漆艺术》。作品先后入编《中国现代美术全集》、《当代中国美术》、《今日中国美术》、《中国当代美术家图录》等。

  1980漆画作品参加福建工艺美术名家作品赴新加坡展;1991/1992 参加“中日漆艺交流会”;1996 漆画作品参加在日本举办的「国际漆艺节」展览,汪天亮现代水墨画个展;

  1998 第11回菊池招待展(日本东京银座);1999 汪天亮漆.墨画个展(德国);2009 应邀参加“台北国际艺术交流博览会”联展;2011 应邀参加“上海艺术博览会”联展;2013,应邀参加“2010湖北国际漆艺三年展”;2014“汪天亮─华夏贵冑─大漆绘画特展”;2015 于台南新光三越艺廊博览会展出《赫赫天光,大漆亮闪——汪天亮漆画创作展》;2016年 福州–國際漆藝雙年展(福州)。

  自1993年起,陆续斩获十余个「中国工艺美术大展」等金奖;2002年被授予「福建省工艺美术大师」荣誉称号;2006 荣获中国工艺美术学会主办的「国家级艺术大展」-金奖。2007 著作《福州漆艺》获福州市-第六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2008被福建省政府授予“福建省福州脱胎漆艺代表性传承人”称号。

【责任编辑:刘必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