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文艺网

闽都大家系列报道之二十四

“文化拾荒者”林山:醉心探求闽都文化厚重底蕴 乐当“虾油味”乡愁传播大使

2017-01-25 10:03:09来源:福州新闻网

“文化拾荒者”林山:醉心探求闽都文化厚重底蕴 乐当“虾油味”乡愁传播大使

林山为陈季良纪念馆作楹联。

  踏入博大精深的楹联世界

  “平倭御寇功昭日月,护国安民德配春秋。”这是刻在乌石山黎公亭的楹联。

  “三山美食三餐有,四海佳肴四季来。”这是曾挂在百年老店“味中味”大门口的楹联。

  “海阔天空,禅门一笑春秋过;风清月朗,瑞石三生冷暖中。”这是福清弥勒岩山门的楹联。

  ……

  创作它们的作者,正是林山。穿行在福州的风景名胜、大街小巷之中,不经意间,或许就能撞见林山题写的楹联,文景相融,令人遐思。林山还有一个身份——福建省楹联学会副会长,也是各类楹联征集大赛评委团的常客之一。

  林山喜欢上楹联是自然而然的一件事情。早在厦门大学就读期间,他接触了大量的古典文学,对中国民间传统文化瑰宝的楹联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继而深入学习、揣摩、创作。

  在此期间,他了解到楹联学开山鼻祖梁章钜,是福州人。这位晚清政治家、学者和文学家,一生共著诗文近70种,特别是编撰《楹联丛话》更是奠定其文坛地位,同朝为官的好友林则徐曾盛赞其在当时“仕宦中,著撰之富,无出其右”。

  梁章钜曾居住在福州三坊七巷内的“黄楼”,藏书数万卷。“我和许多外地人交流,他们说梁章钜的声名远播,可是许多福州本地人却不知其为何人,实在遗憾。”林山暗下决心,要让更多人知道梁章钜,同时也更要弘扬传统楹联文化。

  2009年,正值梁章钜逝世160周年,林山参与策划主办了“梁章钜杯”海内外三坊七巷楹联征集大赛,活动得到热情响应,共收到楹联6000多副,应征的2500多名楹联爱好者分布在国内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还有身居加拿大、香港的作者。后来,大赛获奖及入围作品汇集成册,由林山主编,福建美术出版社正式出版,并在“老城保护与整治——三坊七巷国际学术研讨会”首发。

  林山有一部作品《联话福州》,从古今和城乡的时空中,从书籍、网络和实物资料中,搜集福州的佳联妙对和谚联俗对,通过一副副对联的导读、解读,以联话人、说事、状物、道俗,介绍福州的历史名人、名胜古迹、风土人情及物产。先是在报纸副刊开设专栏,受到读者欢迎,后将文章结集成书,成为融合知识性、趣味性的乡土文化和休闲旅游读本。

  著名作家陈章汉说,此书问世,是林山业余创作的成果记录,更是作为一名职业新闻工作者兼业余文史爱好者,将自己学问所及的都市人文积淀奉与市民共享的又一次实践。

【责任编辑:伊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