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文艺网

闽都大家系列报道之二十五

“金钟奖”作曲家李式耀:以“音符”为马 让青春“动听”

2017-02-09 17:29:05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王礼林

  【人物名片】

  李式耀,男,汉族,青年作曲家,1970年出生于宁德市寿宁县芹洋乡阜莽村。1977年至1982年就读于阜莽小学,1982年至1985年就读于芹洋中学,1985年考入福安师范就读。1988年中师毕业后先后在寿宁平溪中学和竹管垄中学担任数学及音乐老师。1989年年底辞职参加全日制高考,1990年考入厦门大学艺术学院音乐系。

  1994年毕业后,李式耀分配到福建人民广播电台,成为“文艺台”的首批直播节目主持人,在《今宵共此时》这一大型直播音乐板块主持《交响乐欣赏》、《流行天地》两档节目。1998年,李式耀调到福建省电视台,转型为独立制片人,负责《走进音乐圈》、《经济方圆》、《山海瞭望》等五档栏目。2002年,李式耀从电视台辞职,再次转型成为职业作曲家。他从2002年至2006年在北京发展,专心音乐创作。2006年,李式耀回到福建发展。

  李式耀于2009年被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评为福建省宣传文化系统第一批“四个一批”人才(省级中青年学科带头人及行业领军人物称号),2010年被中共福州市委、福州市人民政府评为福州市“首届优秀人才”;系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中国音乐家协会第七次、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福建省音乐家协会副主席,福州市文联副主席,福州市音乐家协会主席,福建省音协青年音乐学会会长,福建省艺术教育协会副会长。现为福建省第十二届人大代表,福州市第十一届、十二届政协委员。

  福州新闻网记者 王礼林 文/图

李式耀作品《青春风》

“金钟奖”作曲家李式耀:以“音符”为马 让青春“动听”

李式耀。

  “青春在这里起跑,青春在这里起跳。青春集结号响,热血沸腾燃烧,起跑线上生命光辉闪耀……青春在福州奔跑,跑得更快、更快、更快……”2015年,首届全国青年运动会会歌《青春风》,犹如一阵风,席卷了榕城大地,占据了各大媒体。这首歌也让福州市民有了一个热血沸腾、拥抱青春的集体回忆。这首歌的曲作者就是李式耀。

  在一个阳光明媚的午后,记者有幸在李式耀位于闽江边的工作室内与其见面。刚到门口,只见他戴着无框眼镜、一身光亮皮衣,一如其作品那般干净、清爽。他话不多,谈吐温润,始终报以微笑。斯文、优雅,这是记者对他的第一印象,这种感觉就像你落座课堂与一位老师聊天。

  对于《青春风》取得的成就,李式耀笑道,是词写的好。他言谈中一直称自己是音乐界新人。谦逊,则是记者对他的第二印象。但他所取得的成绩,却是许多音乐家很难企及的:34岁,作品便获得了第九届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第三届中国音乐“金钟奖”两项国家级权威大奖;38岁,便成为福建省音乐家协会历史上最年轻的副主席。

  究竟李式耀如何与音乐结缘的?《青春风》创作背后有怎样的故事?李式耀用坦诚带领我们走进他的音乐世界,倾听他的心声。

【责任编辑:伊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