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文艺网

闽都大家系列报道之二十五

“金钟奖”作曲家李式耀:以“音符”为马 让青春“动听”

2017-02-09 17:29:05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王礼林

“金钟奖”作曲家李式耀:以“音符”为马 让青春“动听”

  初中时的李式耀。

  小学四年级便替老师教同学唱歌

  电影音乐为其打开世界音乐大门

  一曲《青春风》让大家看到了李式耀在乐曲创作上的才华。这种才华,在他童年便已显现。而他对青春律动细腻的拿捏,对大众音乐喜好的准确把握,与他童年的成长经历息息相关。

  1970年2月,李式耀出生在闽东山区一个农村。村庄不大,但历来尊师重教。他曾祖父是举人,祖父是医生,父亲是乡干部。

  李式耀说,他人生要特别感谢这两个人:一位小学老师,一位是他大哥。一位给了他最初的音乐基础,识清了简谱;一位通过电影为他打开世界音乐的大门。

  据他回忆,乡村小学不发达,没有音乐老师。但到三年级,村里来了位读过师范的老师。这位老师语文、数学样样都会,还会拉二胡、吹笛子,最重要是带来了“音乐课”的概念。这可乐坏了李式耀,这位老师的课他总是最认真。

  李式耀很喜欢抄歌谱,加上老师点拨,才三年级便熟识歌谱。老师没空上音乐课,就会让李式耀代替。李式耀把歌谱用毛笔抄写在一张大的白纸上,往黑板一挂,便指挥同学跟着“do re mi ”地唱起来。

  李式耀能爱上音乐还不得不提他大哥。那时,乡里刚建了电影院,他就被征选去当电影放映员了。在那个年代,电影是最高级的精神食粮,电影插曲也是集全国最顶尖音乐人所作,像《花儿为什么这样红》、《妹妹找歌泪花流》等。电影可以说是李式耀另一位“启蒙老师”,带来一个广阔的世界。而那时的李式耀总能第一时间看到新电影,听到新的电影插曲,看到配套的杂志如《大众电影》等。从这些电影杂志中,李式耀跟世界音乐来了个全面的拥抱。

【责任编辑:伊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