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文艺网

闽都大家系列报道之二十五

“金钟奖”作曲家李式耀:以“音符”为马 让青春“动听”

2017-02-09 17:29:05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王礼林

“金钟奖”作曲家李式耀:以“音符”为马 让青春“动听”

李式耀在电视台的工作照。

  永不向命运低头常常“破釜沉舟”

  乡村少了位优秀教师,电台多了位主持人

  许多人只知道李式耀是知名作曲家,但其背后的汗水却鲜为人知。“破釜沉舟”在李式耀的人生经历中是常用词。听李式耀讲故事,就像欣赏他写的歌曲——特激励人心,一切皆有可能。他凭借着天赋和努力,创造了一个个奇迹,也一步步改变自己命运。

  李式耀的学生时代,平常成绩不突出但逢大考常得第一。初中毕业后,他以优异成绩考到福安师范。在那里,他首次接触到钢琴。但学校只有一台钢琴,为争取弹奏机会,李式耀硬是把88格钢琴黑白键画在纸上反复练习,最终在同年级二百多位同学中脱颖而出,成为唯一被指定学弹钢琴的人。从此他独享琴房,不断打磨,他对世界名曲的领悟与日俱增,为日后歌曲创作打下坚实基础。

  有次在钢琴教室里,李式耀弹了一首教材里没有的曲子《水边的阿狄丽娜》,老师和同学都觉得新奇又好听。因钢琴技能突出,在1988年全国中师会议的联欢会上,他弹奏钢琴的镜头还上了央视《新闻联播》。

  1988年毕业,李式耀被分配到老家乡村中学教书。不甘现状的他,1989年底去福建师大考音乐函授大专。老师发现他是好苗子,就推荐他读本科深造。他毅然辞职参加高考,顺利考取厦门大学艺术学院音乐系。连续三年参加学校的音乐创作比赛,均获得第一名。1994年大学毕业,福建人民广播电台刚成立,李式耀再次脱颖而出,被成功录用。

  由于是自采、自编、自播的主持人,极大地提升了李式耀的专业能力。通过采访,他接触了许多知名音乐界名人、大师,也把握了最新的音乐动向。1998年,李式耀调到福建电视台成为独立栏目制片人,同年写出了影响到今后人生道路的一首歌——《真情相约》。

【责任编辑:伊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