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文艺网

闽都大家系列报道之二十五

“金钟奖”作曲家李式耀:以“音符”为马 让青春“动听”

2017-02-09 17:29:05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王礼林

“金钟奖”作曲家李式耀:以“音符”为马 让青春“动听”

  2004,李式耀获得中国音乐最高奖“金钟奖”。


李式耀作品《风景》

  33岁为圆作曲家梦放弃工作北上

  捧回“金钟”后36岁立志“为八闽而歌”

  “我也‘北漂’过你知道吗?不过我又回来了,还是舍不得福州这一方水土。”李式耀笑道。

  2003年,事业小有成就的李式耀又做了个惊人决定:辞职北上,当职业作曲家。因为在他心里,北京是中国音乐文化最活跃的城市,可以看到世界级的演出、捕捉到音乐圈最鲜活的元素、触摸到最新锐的创作思想。

  在北京的几年,历练了李式耀,使他厚积薄发,他的人生再一次起飞:2004年底年,他创作的《风景》接连斩获第九届中宣部全国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第三届中国音乐“金钟奖”两项国家级权威大奖,李式耀收获了音乐事业首个最高峰,在全国音乐界有了名声,并奠定了如今在音乐界的地位。他先后为宋祖英、谭晶、龚琳娜、毛宁、江涛、黑鸭子组合等数十位著名歌手创作歌曲;创作了《风景》、《桑梓情》、《花瓣雨》、《一片新绿》、《长发如风》、《客家妹子》、《东岸西岸》、《五月来看花》等享誉圈内的作品。

  2006年,李式耀选择回到福建干一番事业。作为一名创作者,他表示自己来自南方,更熟悉这一片土地,只有家乡山水是他创作之源,故乡才能让他的心灵踏实。而且有个想法也越发坚定,“要为家乡而歌、为八闽而歌”。

  回闽后李式耀几乎踏遍了福建山山水水,俊秀的武夷山、美丽的厦门等都成了他手上一个个跳动的音符。而“歌唱”第二故乡福州,弘扬闽都文化,李式耀一直在努力。获得金钟奖的《风景》就是一首歌颂福州闽江美景的歌曲。2010年,李式耀推出“爱福州、爱家乡”优秀福州原创歌曲征集活动,发行《我家住在闽江边》首张优秀福州地域原创歌曲专辑。2012年,在“啊!鼓岭”主题全国歌曲征集大赛上,他创作的《寻梦鼓岭》在三百多首歌曲中夺得第一名,在美国反响热烈。此外,李式耀先后创作了《五月来看花》等描写福州美景的歌曲及《走四方》等代表福州人文精神的福州话歌曲。

  现在,不论是为合唱节目排练,还是为各种群众活动担任评委,都能看到李式耀的身影。李式耀说,作为省、市音协领导,他有责任挖掘和培养新人,也有责任把优秀音乐作品推广到人民群众中,充分发挥作用。

  最近,李式耀工作非常满,他正在创作三项省文艺精品工程项目:海峡两岸题材的音乐剧《你是哪条鱼》、乐曲专辑《古琴新曲》以及合唱《梨岭木桐号子》,同时还要带领福建省青年音乐学会筹备举办首届海峡两岸通俗歌曲创作、演唱比赛。

  “福州是我的福地,闽江水更滋养了我。创作更多好作品,宣传好闽都文化,是我应尽的责任和义务。”李式耀说。他还表示,希望能搭乘“海上丝绸之路”的风帆,把福建唱给世界听。

【责任编辑:伊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