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文艺网

闽都大家系列报道之二十六

“画印双绝”陈子奋:享誉中国画界的一代“白描大师”

2017-02-20 17:06:48来源:福州新闻网

  【人物名片】

  陈子奋(1898年5月11日~1976年2月20日),籍贯福建省长乐市。初名起,字意芗,号无寐,别署水叟,室名宿月草堂、月香书屋、乌石山斋。陈子奋父亲是私塾教师 ,擅长篆印。受到家风所感染,他自幼便开始学习绘画篆刻,少年时便已享誉乡里。十六岁即担任小学图画课教师,后又担任中学及职校教师。20岁时便能以刻印、售画为生。新中国成立后,他先后当选中国美协福建分会副主席、福州美协主席、国画研究会理事长;被聘为福建省文史研究馆馆馆员;曾于福建省艺术学校、福州工艺美术学校教授中国画艺术。

  福州新闻网记者 王礼林

“画印双绝”陈子奋:享誉中国画界的一代“白描大师”

  陈子奋旧照。

“画印双绝”陈子奋:享誉中国画界的一代“白描大师”

  陈子奋画作。

  陈子奋是一位才情满腹的大师,与徐悲鸿、傅抱石等国画大师常有互动往来。人物,山水、翎毛、花卉、工笔、写意,他无不精通,尤以双钩白描花卉见长,被称为“白描大师”。其所著 《陈子奋白描花卉册》,现仍是美术爱好者学习花卉白描的入门必备书目。其绘画,书法、篆刻堪称“三绝”,三项才艺所取得的成就不分伯仲。

  陈子奋和徐悲鸿互相赏识,成为中国画坛一段佳话。徐悲鸿曾在赠陈子奋的一幅画的题跋中写道:“年未三十已以篆刊名其家,为予治‘游于艺’、‘长顑颔亦何伤’、‘天下为公’诸章,雄奇遒劲,腕力横绝,盱衡此世,罕得其匹也。”徐悲鸿又致其函求印云:“足下於印,固无所不可……当代印人,精巧若寿石工,奇岸若齐白石,典丽则乔大壮,文秀若钱瘦铁、丁佛言、汤临泽等,亦时有精作,而雄浑则无过於兄者。”

  陈子奋数十年如一日,严谨治学,“笔耕、刀耕”不辍,创作了人物、山水,花鸟,金石、书法等数以万计的作品,丰富了中国画艺术宝库。陈老也乐于培养桃李,芬芳天下,为新中国成立后福建画界的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陈子奋是怎么看待自己的艺术人生的?他在其《七十自述》中,以短短32个字为自己60多年从艺生涯做了精辟总结。他说“尤其于学,迟眠起早;画理诗情,竭力探讨;金石文字,旁通参考;好古敏学,弥笃到老。”

【责任编辑:伊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