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文艺网

闽都大家系列报道之二十六

“画印双绝”陈子奋:享誉中国画界的一代“白描大师”

2017-02-20 17:06:48来源:福州新闻网

“画印双绝”陈子奋:享誉中国画界的一代“白描大师”

  陈子奋篆刻作品。

  受父亲影响酷爱篆刻终成大家 与徐悲鸿互相赏识成画坛佳话

  世人皆知陈老国画为“一绝”,但是他的篆刻艺术水平和成就却一点都不亚于国画。陈子奋的篆刻何时发端?他人如何评价?

  陈子奋的父亲酷爱篆刻,父亲便成了陈子奋第一任老师。他早年刻有水游人物、百将、百美,及剑侠诸印谱,晚年又制作了百花、爱国诗人、画中九友、地支圆等。

  陈子奋将篆刻的心得著成了《颐谖楼印话》。对于如何治印,他见解独到。他写道,“刻朱文须留意於白,刻白文须留意於朱。求之实者,必意之虚。求之此者,必意之彼。庶几变化在手,元气淋漓。”而且在印跋中,也往往能看到他对印艺的精妙见解,如“汉金文人印,邓完白後赵撝叔、黄穆父俱优为之,窃以为瓦当、玉符、石刻,碑额亦未尝弗佳,广收并蓄,熔为一炉,印篆境域,当更广阔也。”、“古人书从印人,印从书出,刻印正所以学书,不书而求印之精殊难。”

  因为了得的篆刻功夫,陈子奋与国画大师徐悲鸿间还留下了互相赏识的画坛佳话。

  据载,1928年夏,徐悲鸿应邀来榕参加福建省美术展览会。会上,徐悲鸿慧眼识贤,对于陈子奋的作品独表倾注,并造访陈子奋。两位富有才能的画家一见如故,促膝谈艺。徐悲鸿对陈子奋说到:“足下此时,可专攻双钩写生,摹闽中所产花鸟,务极精确……须简而洁”。这句话给陈子奋点明了创作大方向,坚持面向生活,改掉摹仿之习。

  临别之际徐悲鸿当即为陈子奋造像,陈子奋也给徐悲鸿刻了3个印章,互为纪念。徐悲鸿离榕前又绘赠陈子奋一幅《伯乐相马图》,画中题跋说“戊辰夏尽,薄游福州,乃识陈先生意蔀,年未三十,已以篆刻名其家,为余治‘游於艺’、‘长颅颔亦何伤’、‘天下为公’诸章,雄奇遒劲,腕力横绝,盱衡此世,罕得其匹也。”

  不久徐悲鸿又致其函求印云:”足下於印,固无所不可……当代印人,精巧若寿石工,奇岸若齐白石,典丽则乔大壮,文秀若钱瘦铁、丁佛言、汤临泽等,亦时有精作,而雄浑则无过於兄者。”

  徐子奋曾自言道:“余学篆治印,垂六十年,求其一点一画圆融藏锋,而迫近於甲骨、钟鼎、玺印者,接前贤之步趋,冀发扬而光大。”算是对自己一生篆刻事业做了总结。

【责任编辑:伊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