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文艺网

闽都大家系列报道之二十九

“北大考古人”欧潭生:把闽都文化“挖出来”说给你听

2017-03-09 09:50:42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王礼林

“北大考古人”欧潭生:把闽都文化“挖出来”说给你听

欧潭生考古专著《闽豫考古集》。

  建昙石山博物馆迎事业第二次高峰

  盼有生之年建闽越国都城冶城博物馆

  在考古界,一辈子能遇上一次重要发现就算不错了,而欧潭生却接二连三主持了重大考古发掘。这些同行眼中“很了不起的事”,却是欧潭生长期艰难积累的成果。

  他的第一篇论文是关于考证出河南固始侯古堆大墓的女主人的文章。此后,每年都有重大考古发现:从新石器时代淮滨沙塚龙山文化墓葬到罗山蟒张商代墓群;像春秋早期黄君孟夫妇合葬墓出土青铜器和玉器被视为中国考古学春秋早期君王墓的标准器群。

  1988年,他作为引进人才被调到福建省博物馆。1996年他主持发掘福州新店古城遗址(即闽越国冶城遗址),1997年欧潭生接手昙石山博物馆筹建工作,正式与“昙石山”结缘。2000年3月他被正式任命为馆长,2001年6月24日,福建省昙石山遗址博物馆建成开馆。通过欧潭生的努力,使一个考古发掘现场从无到有,再现了福建五千年前历史文明,并多次迎来中央领导的参观和赞赏。

  不论是做考古工作时的“挖掘文化”,还是退居幕后研究文化,欧潭生这只“老黄牛”一直兢兢业业地为传承和保护闽都文化做贡献。

  作为地道的福州人,说起福州,欧老的感情不言而喻。1980年他在河南写的《一千年前是一家——台闽豫祖根渊源初探》,就归纳了历史上闽台与中原“四次人口大交流”,并得出结论,闽台族谱百分之八十追溯唐朝先祖都来自河南光州固始。三十年前的学术研究成果被复旦大学基因测试组证实,福建人的祖先在中原,闽都文化的根在中原。

  他表示,福建是古代中原文化遗存在世的最后几块净土,尤其是闽都文化,从福州话方言到文化习俗,许多地方都和河南的一些地方接近,作为千年古城,我们有足够的文化自信,更应该保护好闽都文化遗产,让子孙后代“把根留住”。

  他透露,马上又有新观点抛向媒体:希望大家重新认识昙石山,要明确“昙石山是墓地不是遗址”。昙石山下层是五千年昙石山文化,昙石山上层是一座西周奴隶主贵族大墓。谈到可能引起的巨大反响,他笑到:我70多岁的人,也不怕得罪人。况且这些观点经过我认真研究、反复思考,也算对得起昙石山、对得起历史!

【责任编辑:燕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