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文艺网

闽都大家系列报道之三十

“福建方志百科全书”卢美松:难忘文史初心 敬恭桑梓深情

2017-03-14 13:13:09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陈洪亮 王礼林

“福建方志百科全书”卢美松:难忘文史初心 敬恭桑梓深情

卢美松

  “读书疗饥” 高考时自白“酷爱文史”

  他坦言,在初中才正式喜欢上中文和历史。初二时的一本《中国上古史演义》普及读物更加坚定了自己的志趣。

  书是同学向他推荐的。他如获至宝,一口气读下来,令少年的心深感震撼:原来在上古时代,有这么多历史人物与传说故事。如盘古开天辟地、女娲炼石补天、精卫衔石填海,还有夸父追日、大禹治水、愚公移山,更遑论黄帝战蚩尤、刑天舞干戚等精彩而又生动的故事。

  “真是光怪陆离,惊心动魄,闻所未闻,见所未见。”他惊叹于“中国历史之悠远和中国神话之精彩。”卢美松的好奇心与求知欲一起膨胀。此后,已远不满足于榕树下听评话,课堂上读古文,也不满足于历史课老师的讲叙,开始自辟蹊径觅书静读。

  他广搜博览,无论是《隋唐演义》《说岳全传》还是《封神演义》《东周列国志》,凡是能找到的古典小说,通通寻读。高二开始寄宿福高,摆脱农作与家务,全身心沉浸在阅览室、图书馆。

  谈及对史书的“痴迷”,一件事让卢美松终身铭记。初二时奶奶留给10元临终“手尾钱”,币纸崭新,亲人情重,一笔“巨款”珍重宝藏。但不久,还是被他“大手”花掉。

  当时高桥头有一书摊,他没少在此流连。一次看到有一部崭新的《封神演义》,上下两册标价数元,他数度徘徊桥头,最终咬牙把书买下,用报纸齐整地包好封皮,诚敬阅读。

  “真如饥不择食,唯恨家无藏书。”这是他对中学年代的深沉记忆。或借或租,甚至还错开时间抢读同学租借的书。卢美松笑道,那时他喜看课外书在班上是出了名的,以致在高考前的升学指导课堂上还在“私读”课外书。

  卢美松博文强记,娴于辞令。采访中,有的诗词至今仍可随诵,如60年前初中时所学《诗经》的《小雅·采薇》还能朗朗吟出,回忆历史课老师释读《诗经》“采薇采薇,薇亦作止。曰归曰归,岁亦莫止”的诗意时,指出“莫”字同“暮”,并演示甲骨文写法与字义,至今感恩初中老师的教诲;文学老师吟诵“不教胡马度阴山”时,特别指出此处“教”字应读平声。这些令他深感汉字、汉语的精微奥妙。

  他由此初知汉语造字的规则和精深内涵之所在,激发他去追寻更多的典故佚闻,尤其注意古文的注释及字音。他说,特别喜欢边读古文(或古典小说)边认古字和古典注释。他曾将当年只花几分钱买来的《中华活页文选》一篇篇合订成册,以供随时翻阅或背诵。他还仔细阅读并抄录《六朝文絜》中的人物和诗赋。由于好写繁体字、爱读古诗文,同学笑称他“老古董”“活字典”。

  他说,这个爱好让他获益不浅,迅速提升了文科的成绩,尤其萌发了对语言文史类学科的兴趣。或许冥冥之中注定了他今生与文史结缘,高考填报志愿时,他婉转拒绝了班主任首选推荐的外语类专业,毅然选择文史类,还在志愿的备注栏中申明:“酷爱文史”,大有志在必得之意。确实,他自己也深信,考上最高学府应是没有多大悬念的。

  诚然,钩沉记忆总是化为点滴细节。他引以为豪的还是在得知录取后旋即想起的《神童诗》句:“朝为田舍郎,暮登天子堂。将相本无种,男儿当自强。”庆幸可以晋京深造。回想求学不易,期间有食不果腹,常以“须信读书可疗饥”自勉。

【责任编辑:燕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