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文艺网

闽都大家系列报道之三十一

“火凤凰”吴昌钢:突起吾州有异军

2017-03-16 14:27:58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王礼林

  【人物名片】

  吴昌钢,字本学,号孔原,闽侯人,1956年出生。师从曾子敏、刘博琴、萧劳、潘主兰诸先生,善诗书画印,好明清家具及文房杂件收藏。现为福州市书法家协会主席,福建省篆刻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福州大学中国传统艺术研究所客座教授,中国寿山石文化研究中心研究员、副秘书长,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福建省书法家协会常务理事,福州画院特聘画师。

  他“筑”有“一院一园一房:2000年其在于山白塔侧初创挂出孔原书院的牌子,后移于福州人民会堂正对面的金福商厦。书院下辖两个艺术创作点,一是孔源山园,2000年其筑于闽侯县白沙镇孔元村中央,面积百余亩;二是藤坪山房,2011年其筑于闽侯县大湖乡廷评自然村,建筑面积千余平方米,有专设的展览厅、创作室以及食宿设施,山房时常烟云袅绕,村间有百米三叠瀑布,亦不乏几人合围之参天古树,还有建于清代内设戏台的全木构建筑——玄帝庙。

  福州新闻网记者 王礼林

“火凤凰”吴昌钢:突起吾州有异军

  吴昌钢

  “旭日一轮悬碧空,半山青翠半山红。江山自古由天定,百转溪河终向东。”该诗摘抄自《吴昌钢诗书画印》,一个热爱大自然、情感丰富的诗人、书法家,跃然“纸上”。他就是吴昌钢,诗书画印具善并享誉圈内。

  近日,福州新闻网《闽都大家》栏目记者在孔原书院初见吴老师。“来来,尝尝我自己山园种的橘柚。”还没落座,他已经端上洗好的自己果园种的橘子。人如其名,吴老师快人快语,观点敏锐犀利,性格直爽是他给人的第一印象。

  吴昌钢用“刚毅、中庸”来做自我评价。在他身上,常常能感受到非常“炽热”的东西,但是旋即他又展现另一面为你“降温”:QQ和微信取名“火凤凰”——他说早年读过郭沫若的诗歌《凤凰涅槃》,特别喜欢浴火凤凰。他喜欢循序渐进地做一件事情,他自己也一直在蜕变,一直在扬弃的过程中。“个性鲜明”则是他给人的第二印象。

  “出世”跟“入世”在他那里非常和谐地共生。他自称“山人”,常隐入山门,寄怀于田园清风、山间明月。觉得,一湾池水,两片修竹,数间陋室,足以避市井喧嚣、养清雅之气。“故里归来当长住,半是山人半是仙。”这是他2001年《辛巳二月初三返孔源作》诗中句子,足可见其人。

  他认为,应与大自然神会,天工造化都是艺术创作之源。他的诗多有感而发,不作无病之吟。其书画篆刻亦主张以“玩”的心态待之。他说,书画篆刻如能把它当作“玩”那是一种境界,名利不是最重要的,不可浪得虚名,当然玩也要有情趣,有选择。

【责任编辑:燕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