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文艺网

闽都大家系列报道之三十一

“火凤凰”吴昌钢:突起吾州有异军

2017-03-16 14:27:58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王礼林

“火凤凰”吴昌钢:突起吾州有异军

  吴昌钢在孔原书院内题字

  怀故里号“孔原”喜散淡称“山人” 办书院筑山房结精舍

  “旭日一轮悬碧空,半山青翠半山红。江山自古由天定,百转溪河终向东。”该诗摘抄自《吴昌钢诗书画印》。2014年端午前夕,吴昌钢在其位于闽侯一深山中的书房内,翻出一张数年前偕友人登马岚山观日出时拍摄的旧作,感叹如梦如幻、不敢高声语恐惊天上人的妙境历历在目,而题下这首诗。

  这处书房,吴昌钢给它起了个好听的名字——“藤坪山房”,想必这“藤坪”或许有些说头。在交谈中,他提起这个名字好几次,喜好之情溢于言表。

  他说自己极爱自然,常自题款曰“孔原山人”。

  “家山常是心灵的栖息地,亦有许多灵感的飞纵。”吴昌钢对于故乡的眷恋,从他内含深意的名号再到他外在修筑的房子,可以感觉到。一生兜兜转转,无论走得多远,他的情思总系着他的故乡孔源村。有他在今年初一写的《丁酉元日返孔源精舍作》诗句“半身南北归来也,几处闲云山里人”为证。

  号“孔原”,并以此为书院名,对此他释道,一者,他的出生地是“孔源”,“源”“原”谐音;二者,“孔原”二字与孔子、屈原姓名有合,二人都是中国古代文化思想圣贤人,孔子是儒家学说创始者这天下共知,屈原还是战国时期中国最伟大的浪漫主义诗人,也因忧国情怀之举为后世一直传颂纪念。“如此为号亦可知情怀‘文心’耳。”

  创办书院一直是他的情怀所系,先后“筑”了“一院一园一房”。2000年其在于山挂出孔原书院的牌子,初是一处以书画艺术以及传统文化的研修、授业、论坛、传播为主旨的非营利性艺术工作室。之后他又陆续为书院建设了两个艺术创作点:2000年,在老家孔元村(孔源村后改名为孔元村)租用了百亩山园种植、结舍,此为而后的福建省孔原书院之一“孔源山园”艺术创作基地奠下基础。山园位于村庄中央,四周农田村舍青山,遍种橘、柚、脐橙、枇杷、橄榄、龙眼等四季果树和景观树,作为观赏自然、体验生活、写生创作、艺术展示交流之地。2011年,他又在闽侯县大湖乡廷坪自然村,建了藤坪山房,在那常常云雾缭绕的高山之地,吴昌钢时隐其中,悟道养性。此为福建省孔原书院之二“藤坪山房”艺术创作基地。

  值得一提的是,热爱自然、“好动”的他,也喜好收藏,特别是古家具、文房用品诸如案桌柜椅、砚台、笔筒、水盂、笔架、熏炉等等,走进其书院便可以感受到拂面而来的古文化气息,用他的话说,置身其中可以在潜移默化间承接古风熏陶。

【责任编辑:燕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