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文艺网

闽都大家系列报道之三十五

“大玩家”王世襄:“尽兴”处世 “乐活”人生

2017-03-30 14:41:08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王礼林

“大玩家”王世襄:“尽兴”处世  “乐活”人生

王世襄(左)在中国艺术研究院

  最喜鸽子小学时多篇作文言鸽 热爱美食被称为“烹调圣手”

  据王世襄夫人袁荃猷曾介绍,在王世襄诸多爱好中,最喜欢的是鸽子。他就读于北京美侨小学时曾一连数周英文作文,篇篇言鸽。王老把养鸽自称是“吃剩饭、踩狗屎”之辈:“过去养鸽子的人们,对待鸽子就像对待孩子。自个吃饭不好好吃,扒两口剩饭就去喂鸽放鸽。他们还有一个习惯,一出门不往地上看,而是往天上瞧,因此常常踩狗屎。”

  他曾描绘儿时的鸽市:“过去几乎每条胡同上空都有两三盘鸽子在飞翔。悦耳的哨声,忽远忽近,琅琅不断。城市各隅都有鸽子市,买者,卖者,逛者,熙熙攘攘,长达二三百米。全城以贩鸽或制哨为生者,虽难统计,至少也有几百人。”

  王老究竟有多爱鸽子?对于鸽子研究有多通透?一次,王世襄赴郑州参加全国文史馆工作会议,他发现许多久违的鸽种。鸽子的主人很快就发现这位老人与鸽子有天然的亲近。一个年轻人便指着一对黑中泛紫的鸽子问王世襄:“您认识它们吗?”“铁牛!”王世襄脱口而出。年轻人激动不已,坚持要将这对几近绝迹的鸽种送给他。王世襄因爱鸽先后编著了《北京鸽哨》《明代鸽经·清宫鸽谱》等鸽书。

  善吃、善做、善品评,是王世襄在美食方面的另一半“绝学”。王世襄在圈内被称为“烹调圣手”,为大美食家汪曾祺先生所推崇。有个故事在京城文化圈内流传甚广:一次老友聚餐,要求每位现场烹制一菜,王世襄偏放着鱼翅、海参等好料不选,做了一个冷门菜——焖葱,最后反倒被大伙儿一抢而空。

  据王老回忆:“幼年读书之余,我喜欢进厨房去看厨师做莱,那时我家的家厨,多是从各地请来的名师,技术十分高超。在他们的指点下,我常常上灶,煎炒熘炸,样样都行。各帮莱,我都学,做菜的兴趣越来越浓,交了不少厨师朋友。在这些人主灶的饭馆里,我去吃饭或请客,他们都让我自己上灶炒菜。年轻的时候,一次做几桌菜,不以为是难事,反以为是乐事。很多年过去了,不少厨师一直认为我是他们的同行,而并不知道我的真正工作单位是在故宫里。”

【责任编辑:燕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