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文艺网

闽都大家系列报道之三十五

“大玩家”王世襄:“尽兴”处世 “乐活”人生

2017-03-30 14:41:08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王礼林

“大玩家”王世襄:“尽兴”处世  “乐活”人生

此件皇宫椅亦被王世襄先生收录于1985年出版的《明式家具珍赏》

  爱玩能写常留下文字记载研究心得 《明式家具珍赏》被誉为明式家具“圣经”

  王世襄仅出版的专著就有《中国古代漆器》《中国古代音乐书目》《蟋蟀谱集成》《髹饰录解说》等20多部。黄苗子先生说他“玩物成家”,启功先生说他“研物立志”。他诸般玩技无不精通,单“家”者就有诗词家、书法家、火绘家、驯鹰家、烹饪家、美食家、美术史家、中国古典音乐史家、文物鉴定家、民俗学家等。

  但“玩”是每个孩童的天性,何以独王世襄就能“玩”成专家呢?这就和他这个人性格和做事态度有关。王世襄治学、做事凭两股劲:傻劲和狠劲。常常锲而不舍、一钻到底。

  他为了得到爱物,他舍得花钱、搭工夫,甚至长途跋涉、餐风饮露亦在所不辞;甚至为穷究玩物的底,与许多平民百姓交朋友,虚心请教。最可贵的是,他能留心玩的学问,老人不但能玩还能写,大凡他玩过的东西,都留下文字记载和他的研究心得。

  一本名叫《明式家具珍赏》的书不得不提。因为真正让王世襄声名鹊起,并奠定其在中国文博界乃至文化界地位的是他对明式家具的研究成就。该书被称为继郭沫若的青铜器、沈从文的服装史之后,中国古代文化研究的“第三个里程碑”。

“大玩家”王世襄:“尽兴”处世  “乐活”人生

王世襄火绘荷花鸿字葫芦旁哨

  从1949年开始,王世襄就对家具产生浓厚兴趣。他常常骑着一辆自行车,车后装有一个大货架子,架子上备有大小包袱、粗线绳、麻包片等。他也不顾寒暑,在北京城乃至郊区、外地四处穿梭。从藏家到一般住户,从古玩铺、鲁班馆木器店到旧木料铺,买得起的家具则买,买不起的则苦苦央求人家让他拍照或画图。有时寻到大件雇到大车装好后,才发现车上没有他容身之处,他也乐滋滋地跟着后面推车回来。更多时候,舍不得运费,自己一手扶车把一手扶家具,佝偻着、缩着腿、咬着牙,坚持着把东西驮回家。

  迫于财力,但又喜爱得紧,他常这捡一点那捡一点。他买的很多都是残件,便去寻老工匠,怎么修、怎么做,他一边问一边记。这些都是书上根本得不到的知识。以至于他说:“家具摆在那,离我二三十米,我就知道是黄花梨还是紫檀,大致不会错。”

  1985年9月,王世襄编著的《明式家具珍赏》大型图录出版。1989年夏,《明式家具研究》在港台同时推出,并很快推出英文版,轰动一时。这部“在中国艺术史上第一次成功地以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将明式家具全面系统地展示于世”,引发世界范围明清家具收藏和研究的热潮。

【责任编辑:燕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