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文艺网

闽都大家系列报道之三十六

“神雕侠侣”程俊华、张文霞:闲居“云雾山庄”,凝固新时代“闽都文化”

2017-04-06 11:16:26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人物名片】

  程俊华,祖籍山东,1958年出生于福州,并在福州长大。1984年毕业于景德镇陶瓷学院美术系雕塑专业。现为中国雕塑学会会员,中国工艺美术雕塑专业委员会会员,福建省艺术馆副研究员,福建省雕塑学会副会长,福建省工艺美术学会雕塑专委会主任,福州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

  张文霞, 1962年生于四川,长在四川。1985年毕业于景德镇陶瓷学院工程系,福建省工艺美术大师。现担任福建省轻工业研究所艺术创作室主任,福建省工艺美术学会雕塑专业委员会副主任,福州市美术家协会雕塑专业委员会副会长。

  夫妻二人在福州创建了雕塑工作室,30多年来,或单独创作、或联合创作,被誉为雕塑界罕见的“神雕侠侣”。

  福州新闻网记者 邱陵

“神雕侠侣”程俊华、张文霞:闲居“云雾山庄”,凝固新时代“闽都文化”

  程俊华和张文霞在《严复》雕像前合影。

  福州市标《三山一水》矗立在五一广场已经23年了,绝大多数福州人都见过这尊不锈钢雕塑,可是很少有人知道,该作品出自程俊华、张文霞之手,彼时他们年仅30岁上下,初出茅庐,锋芒毕现。

  2017年1月,福州地铁1号线全线通车,两面浮雕艺术墙《屏山古韵》和《地铁风采》惊艳亮相,人们在领略福州悠久厚重的闽都文化时,得知主创团队仍由程俊华、张文霞领衔,正是当年福州市标的作者,此时这对伉俪搭档早已名扬天下,享有“神雕侠侣”的美誉。

  前两年,他们接到美国文化机构的邀请,去往他乡异国作艺术交流和讲学,化身传播闽都文化的使者:不仅将中国雕塑作品安在美国,还让国外艺术家亲睹寿山石雕的巨大魅力。

  福州森林公园对面的“云雾山庄”,是他们的工作室。里面摆放着一座名为《自我雕琢》的雕塑作品。“人生伊始,原石一方,人人内心自我雕琢,自我修炼,终成大千世界。”他们说,不管是雕刻还是雕塑,艺术成长的过程,也是内心自我雕琢的过程。

  2016年,美国的著名古城威明顿、亚特兰大。程俊华、张文霞的艺术理念跨越了国界,在大洋彼岸的美国得到了热烈的反响,作品由市政府收藏,落成在艺术区和公共空间。

  近日,福州新闻网《闽都大家》栏目记者踏入“云雾山庄”,在雕塑、香茗间,聆听频繁奔波于中美两国的程俊华娓娓道来,他们夫妻二人在泥、石、钢、铁世界里一同创造艺术与美丽的生命旅程。

【责任编辑:燕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