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文艺网

闽都大家系列报道之三十六

“神雕侠侣”程俊华、张文霞:闲居“云雾山庄”,凝固新时代“闽都文化”

2017-04-06 11:16:26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神雕侠侣”程俊华、张文霞:闲居“云雾山庄”,凝固新时代“闽都文化”

福州地铁1号线通车了,程俊华特地来到自己创作的浮雕前留影,记录这难忘的时刻。

  历经19个月,地铁浮雕艺术墙亮相获一片赞誉

  近日,记者走进他们坐落在福州森林公园对面的工作室——云雾山庄,四下环顾,只见院落里错落有致地栽种着各种花草树木,数十尊大型雕塑别具匠心地安置其中。

  前来开门的程俊华,戴着军绿色的鸭舌帽,披一件棕色的工装衬衫,脚踩一双外观普通的布鞋,言谈举止朴素随和,与印象中特立独行的艺术家相去甚远。“搞城市雕塑,本来就要接地气,曲高和寡不是我们追求的境界。”程俊华如此解释穿衣打扮的风格。

  甫一落座,程俊华沏来一壶清茶,话题就从地铁站浮雕艺术墙说起——这是他们夫妻最近联袂创作的大型作品。

  “从设计汇报到制作完成,经过近19个月的艰苦努力,现在看来可以打90分。”程俊华笑着说,他和夫人都是追求完美的人,也许哪一天又看出作品的不满意之处,这个分数还得下降。

  屏山站施工过程中进行了两期文物考古,发掘了从汉到民国各个历史时期的遗迹和遗物,特别是西汉闽越国国都冶城遗址,勾勒了福州城2200多年的城市变迁。走进屏山站,青石浮雕《屏山古韵》展现了威武的镇海楼、庄严的华林寺、繁茂的古榕、秀丽的屏山以及城隍庙、泰山庙、欧冶池、苔泉井等八个重要景点。

  程俊华说,《屏山古韵》画面中象征吉祥的流云气韵生动,代表着对福州安宁祥和的美好祈愿。“静止的古建筑是历史长河的最好见证,我们用艺术的手法将八大景点融入作品,希望给地铁添加闽越文化的气息。”

  整个浮雕选用了福建本土的青石,“作品一共用了33块石材,恰好与福州的别称“三山”谐音,这也是有趣的巧合。”程俊华说。

“神雕侠侣”程俊华、张文霞:闲居“云雾山庄”,凝固新时代“闽都文化”

福州地铁1号线屏山站内的浮雕《屏山古韵》由程俊华团队创作而成。

  在达道站里,用紫铜铸造的《地铁风采》可算是现代抽象画:无坚不摧的盾构机和错综复杂的地质断层碰撞出四射的土石,错落有致的工业元件饱含浓浓的机械感。程俊华说,一辆疾驰而出的列车,不仅象征福州加速度,更怀揣着让生活更美好的愿景。

  这次任务,由程俊华担任艺术总监,张文霞是设计主创,与青年雕塑家王云鹏、黄荣健密切合作,组成创作团队。

  寻找资料、组织探讨、寻访专家……程俊华说,开始创作前,团队做了大量前期工作,直到2016年年初才开始进入创作阶段。形成效果图后,按比例先完成泥塑小样,然后反复推敲确定成品并送去加工。

  一开始,程俊华夫妇在美国指导团队加工,后来感觉有些偏离设计方向,程俊华就从美国回到福州,亲自在现场“督战”,这才交出满意答卷。

  在安装过程中,也碰到了不小的困难。张文霞举例说,安装现场需要电焊,而电焊会产生烟雾,现场的警报器就会响起,施工团队通过吸尘抽风的办法,解决了难题。另外,约15吨重的青石浮雕不能通过机械方式送入地铁站,施工团队通过人力运送的办法,顺利完成安装。

  2016年12月20日,两面浮雕艺术墙竣工,成为福州“颜值”最高的地铁站,网上一片赞誉。

“神雕侠侣”程俊华、张文霞:闲居“云雾山庄”,凝固新时代“闽都文化”

  福州地铁1号线达道站内的浮雕《地铁风采》同样由程俊华团队创作。

【责任编辑:燕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