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文艺网

闽都大家系列报道之三十六

“神雕侠侣”程俊华、张文霞:闲居“云雾山庄”,凝固新时代“闽都文化”

2017-04-06 11:16:26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神雕侠侣”程俊华、张文霞:闲居“云雾山庄”,凝固新时代“闽都文化”

程俊华

  初出茅庐,福州市标《三山一水》露锋芒

  程俊华自嘲,搞雕塑干的是体力活,特别是大型雕塑,他们夫妻就像工人。让“神雕侠侣”跨入大型雕塑这一艺术创作的,是福州的市标。这也是他们收获人生第一个标志性成就的雕塑。

  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初期,福州市要建一个城市标志,开始向社会征集创意。夫妻俩想参加,又有些挣扎:当时张文霞28岁,程俊华32岁,他们从景德镇陶瓷学院毕业没几年,擅长的是小型雕塑。两个小年轻去竞标,“中奖”几率能有多少?

  但他们还是决定一试。“其实不奢望入围,只是征集城标这么大的事,我们经历过也算是学习。”程俊华说。

  经过数月构思和制作,他们抱着自己的作品——《三山一水》石膏模型去参加初评。到了初选现场,看到众多的竞争对手,他们傻眼了。“很多都是美术学院的教授,有的是我们父辈、老师级的人物,他们的模型做得非常精致、漂亮,有的带来不锈钢材料的三匹奔马,有的制作了八个人物,分别拿着锄头、书本、电脑等。我们,只是做了坑坑洼洼的石膏模型,当时我想,肯定没我们的戏了。”

  结果出乎他们意料。评委认为,《三山一水》充满创意和想象力:三山化为三颗明星,直插云霄,一条闽江水环绕三山,养育福州儿女,寓意深刻。最终,当时由福州市领导和专家组成的评委会决定选用他们的创意。

“神雕侠侣”程俊华、张文霞:闲居“云雾山庄”,凝固新时代“闽都文化”

矗立在福州市五一广场上的市标——三山一水。

  入围的欣喜过后,迎接他们的是制作的极大的挑战。城雕高达23.8米,重量以吨计,制作这种庞然大物,不但要了解地质结构,还要解决抗风抗震、焊接技术等难题。程俊华回忆,这些技术难题在学校没学过,他们边做边学,费尽心思。两年后,城雕终于交付。如今,《三山一水》仍矗立在福州五一广场。

  “这对我们来说,是极大的跨越。我们从制作小型雕塑跨越到大型雕塑;而且,城标作者的身份让我们一下子扬名了。”程俊华说。

  后来,除市标外,原本位于西门的《张伯玉植榕》、鼓山脚下的《严复像》、马尾天马山公园的《天马飞腾》、南江滨公园的《风》、福州电视中心的《看世界的眼睛》等众多雕塑均由他们创作。

  程俊华说,他们对城市都有天生的敏感,总是能很快把握它的脉搏。城市离不开文化,在拉丁语里,“文化”就是聚居的意思,和“城市”是同一个词。

  “你想想,那些有魅力的城市,让我们向往的是什么?几乎都是文化意象。”他说,雕塑是文化的重要载体,如果没有这些,城市就只是一些街道、建筑,没有灵魂。

  创作近30年来,丰富的艺术实践指明:“一个城市,它的表情应该是友善的,故事是动人的,空间是有品质的。”

【责任编辑:燕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