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文艺网

闽都大家系列报道之五十八

“架桥人”杨际岚:三十载《台港文学选刊》春华秋实,牢记窗口和纽带使命

2017-06-27 17:59:04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架桥人”杨际岚:三十载《台港文学选刊》春华秋实,牢记窗口和纽带使命

杨际岚

  【人物名片】

  杨际岚,福建平潭人,1948年出生,编审,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学毕业后上山下乡。福建省广播电视大学中文专业毕业。1971年调到平潭县报道组工作,并开始业余写作。1978年调《福建文艺》(后改为《福建文学》)从事编辑工作。1984年6月参与创办《台港文学选刊》,担任责任编辑,1987年8月起担任该刊副主编,主持日常工作,1996年1月起担任主编。2011年4月退休,担任特聘编委、顾问等。

  现任福建省作家协会副主席,中国世界华文文学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世界华文文学联盟副秘书长,福建省台湾香港澳门暨海外华文文学研究会会长,福建省耕读书院副院长,《两岸视点》编辑总监,《海峡道教》编辑总监,暨南大学海外华文文学与华语传媒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等。

  福州新闻网记者 邱陵

  出生在祖国大陆距离台湾最近的地方,名字里最后一个“岚”是家乡的简称。因为机缘巧合,“时势造英雄”,杨际岚与中国第一家专门介绍台港澳及海外华文作家作品的文学期刊结缘,这一缘分绵延了三十多年,至今不息。

  2016年8月,中国世界华文文学学会与花城出版社联合编辑出版“世界华文文学研究文库”。其中,第三辑的《凭窗断想——杨际岚选集》收录了他关于学科问题的思索、关于作家作品评说以及关于编辑业务的叙写,他谦逊地表示,“算是世界华文文学事业发展和推进的一名见证者和参与者的‘在场’书写。”

“架桥人”杨际岚:三十载《台港文学选刊》春华秋实,牢记窗口和纽带使命

杨际岚和金庸先生在香港

  在众多头衔中,杨际岚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台港文学选刊》创办人兼主编。事实的确如此,从1984年6月筹办之初,作为唯一的专职责任编辑,后来历任副主编、主编,直到退休仍担任特聘编委、顾问,用他的话说,“三十余载,结下不解之缘。”

  不论是发起创办十届的“海峡诗会”,还是致力于台港澳及海外华文文学研究与交流,杨际岚曾在创刊百期时这样表示:“返顾来路,时见蹒跚的足迹,但一程复一程,从未却步……一介办刊人,能有几多可为之事?横弥断裂,纵续绵延,或有其责任和价值;秉持道义与良知,永不懈怠地前行,面对万千世界、万千读者,也就无愧无憾了。”如今,他仍以此自勉,愿继续为文学事业尽一已绵薄之力。

【责任编辑:刘必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