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文艺网

闽都大家系列报道之六十一

“书生报国”郑振铎:生如夏花的一代才华 以文化传人为己任

2017-07-07 11:36:29来源:福州新闻网

  【人物名片】

  郑振铎(1898-1958),出生于浙江温州,祖籍福州长乐,别名西谛、郭源新等。1917年入北京铁路管理传习所学习,参加“五四运动”并开始发表作品。1920年发起成立文学研究会,创办《文学周刊》与《小说月报》,进入上海商务印书馆任编辑。曾任北京燕京大学、清华大学、上海暨南大学教授,《世界文库》主编。1937年参加文化界救亡协会,组织复社,出版《鲁迅全集》,主编《民主周刊》。1949年后历任全国文联福利部部长、国家文物局局长、中国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所长、文学研究所所长、文化部副部长。1958年10月17日,率领中国文化代表团出国访问途中,因飞机失事遇难殉职,年仅60岁。

  福州新闻网记者 邱陵

“书生报国”郑振铎:生如夏花的一代才华 以文化传人为己任

郑振铎

  在单一的文化领域,郑振铎不一定是位列其首的人,但像他那样集多种身份于一身而在各个方面成果斐然者,在现代中国恐怕不多见。

  他对新旧文化都有相当的建树,集作家、翻译家、编辑出版家、藏书家、版本目录学家、文学史家、版画史家等诸多身份于一身,堪称二十世纪的文化大家。

  他是《国际歌》的首批译者,他帮助过郁达夫、老舍、巴金、庐隐、许地山等人走上文学道路。他提携青年才俊,与鲁迅并列,时有“南迅北铎”的美誉。

  他是中国新文学运动的倡导者、开拓者之一。他和沈雁冰、叶圣陶等人发起成立文学研究会,“一面努力介绍世界文学到中国,一面努力创造中国的文学,以贡献于世界的文学界中。”这是中国新文学史上规模和影响最大的文学团体。

  他是新中国第一任国家文物局局长、文化部副部长。嗜书如命的他耗尽心血,一生为国家抢救、收藏图书,常把“我的这些书将来都是国家的”这句话挂在嘴边。不幸罹难后,家人将他搜集到的10万册藏书全部捐献给北京图书馆,完成“书生报国”的宏愿。

  他以文化传人为己任,以学者名扬世间。作为文学史家,他用务实和创新的方式进行文学研究,他的《文学的统一观》《整理中国文学的提议》是现代新型比较文学和文学遗产研究的奠基之作。

  他早逝了,正在可以发挥更大作用的时候,这是中国文化事业的一个不幸,也是世界文化的不幸。当然,他以其淳厚的人品、渊博的学识和坚忍的劳作,为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和文化宝藏,这则是中国文化的幸事、世界文化的幸事。

【责任编辑:燕宇】